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即时播报>>
深圳盐田法院通过“移动微法院”调解一起跨国离婚案
发布时间:2022-06-02 12:06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通讯员 沈鸿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首次通过“深圳移动微法院”调解一起当事人分居国内外的跨国离婚案件。

本案中,原告徐某与被告图某于2007年生育一女,并于2009年登记结婚。2012年,图某返回非洲某国生活,徐某与女儿在国内生活,双方一直分居至今。徐某称双方均同意离婚,但受疫情影响,图某无法前来中国办理离婚手续,因而提起离婚诉讼。

案件受理后,考虑到图某系非洲某国公民,若通过国际司法协助途径送达,周期将长达1年,承办法官为力求简化程序,及时化解纠纷,经沟通协商,图某同意通过“深圳移动微法院”小程序收取诉讼文书及线上开庭,并引导图某完成注册及实名认证,签收案件应诉文书。

庭审当日,由于疫情原因,原、被告及翻译人员三方均通过“深圳移动微法院”线上参加庭审。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经调查了解到双方均有调解意愿,遂征求双方关于婚姻关系是否解除、财产如何划分、小孩由谁抚养及如何探视等方面的意见,双方均就法官提出的调解方案达成共识。

责任编辑:童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