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智慧湾区>>教育文化>>
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举行2022年“人民调解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31 13:43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通讯员 彭思涵 方桂珊

5月24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联合民治街道办事处在辖区公园举行2022年“人民调解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以法律宣传咨询、法治文艺汇演、调解趣味游戏三个板块为主题组成,以多渠道、多角度普及人民调解相关法律知识。

活动现场,以线上问答的方式预热,在固定设点的普法咨询区解答法律疑难,除发放人民调解宣传册、《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等普法资料外,还采用别开生面的流动调解方式,现场化解矛盾纠纷,从而增强群众对人民调解的信任和理解。

在法治文艺汇演环节,通过小品《金牌调解员》、快板《我是人民调解员》及音乐、舞蹈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更好地理解新时期人民调解的作用和内涵。在调解趣味游戏板块环节,以别出心裁的调解之“源”调解之“析”调解之“路”游戏,传达“有纠纷找调解”之意,体现人民调解有效解决各种纠纷的功能,并让群众学习体会人民调解的办事流程。

此外,现场还设有创意打卡区和巧手制作区,让群众通过签名打卡和DIY手工作品,表达自己对活动的理解,同时也给《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的推行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共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200人次,间接受教育人数多达15000人,有效提高了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

接下来,龙华区司法局将持续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强化人民群众解决纠纷首选调解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全民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建设平安龙华、法治龙华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童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