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法律服务>>
深圳首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在南山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2-05-31 13:35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王曼文 刘莹

5月26日,广东省深圳市首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在南山区检察院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揭牌成立。南山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妇联、区民政局、区教育局等相关单位领导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活动。

据了解,南山区检察院牵头与相关单位联合会签《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共同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旨在通过各部门、各单位的协作配合,推动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南山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促进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合力。

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集家庭教育指导、涉案未成年人行为矫正、心理健康辅导、法治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结合办案不定期邀请有专业资质的家庭教育指导师,为需要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的未成年人家长和监护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专业化的指导服务。同时,也为家庭教育知识宣讲、青少年普法宣传、对涉案未成年人及监护人进行心理疏导、亲情修复、监护评估等提供场所。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中,各相关单位代表分别就办案过程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及工作站运作等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会商,并就如何继续深入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展开了详细讨论,对后续如何规范化、系统化、常态化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达成了初步共识。

接下来,南山区检察院等单位将以工作站的成立为新契机,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完善联动机制,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引导家长用正确的思想、恰当的方式和合法的行为养育、教育未成年人,努力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责任编辑:童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