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法律服务>>
深圳龙岗法院推出“司法拍品快递到家”服务
发布时间:2022-05-31 13:34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张建国

5月25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与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就进一步提升网络司法拍卖的服务效能开展深度合作。

据介绍,为提高执行财产处置变现效率,龙岗法院自2017年起引入包括淘宝公司在内的专业社会力量支持法院拍卖辅助工作,打造了“法院+网拍平台+拍辅机构”的司法网拍模式,五年多来有数十万个执行标的通过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成交。然而,司法网拍物品虽然较一般商品更具性价比优势,但网拍和网购不同,除了不能无理由七天退款、标的物必须以现状交付外,买受人还必须到人民法院现场签署成交确认书并领取拍卖标的物。因此,异地潜在竞买人经综合考量后,无意中便降低了竞买意愿和最高出价,尤其因疫情影响,现场领取要求令许多异地潜在竞买人望而却步,影响了司法网拍的成交率和溢价率。

此次龙岗法院创新解决异地动产拍品的配送难题,竞买人只需在参加网络司法拍卖时注明是否选择邮寄拍品,成交后淘宝公司将按照买受人的意愿,为法院安排由专人对接的物流公司,直接将物品配送到家。

据悉,此举打破了标的拍卖地域限制,让更多的异地竞买人参与到网络司法拍卖中,进一步提高拍卖的成交率和财产溢价率。

责任编辑:童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