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要闻>>
最高法一巡联合深圳法院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普法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30 10:18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张建国

5月24日,一场以“法治护航,伴你成长”为主题的模拟法庭进校园普法活动在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举行。此次活动由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和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主办,龙岗区人民法院承办,采用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龙城初级中学2100余名师生、龙岗区实验学校800余名师生在学校分会场收看直播。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第一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胡仕浩,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分党组成员、副庭长耿宝建出席活动。

此次模拟庭审的案件改编自龙岗法院已审结的校园欺凌刑事案件。被告人是初二学生,因其平板电脑被同校初三学生即本案被害人强占不还,在网吧讨要时激起冲突,被告人情急之中持刀将被害人捅成重伤。模拟法庭合议庭经过审理,根据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以故意伤害罪对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二年。

“庭审”结束后,龙城初级中学的两名学生演员一致表示,感觉身穿法袍神圣而光荣,参与演出真切体会到了法律的威严和司法的公正,身临其境地学习了审判工作的相关知识,深刻理解了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明白了要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受益匪浅。

应邀参加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海仪对活动进行了点评,她说,在此次普法活动中明显感受到,从最高人民法院到深圳两级法院,都非常用心用情用力关注孩子们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相信通过模拟法庭这种精彩生动的方式,会把更多法治的种子播撒到孩子的心灵中去,让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学习生活、社会生活更加安全快乐,成为出彩人生的新起点。

龙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一粟表示,龙岗法院一直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五年来共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93件,通过判后回访、线上帮教、社区矫正等举措,帮助583名失足青少年改过自新、回归社会;组织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法治讲座进课堂等活动107场,力推“龙法微课堂”等线上普法,受益中小学生达60万余人次。

胡仕浩强调,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全社会各阶层都应主动参与的重要任务,也是党政机关、教育机构、千家万户都要深入实践的重要课题,我们要共同努力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社会氛围。校园欺凌无论大小都是恶行,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法治观,并掌握一些预防校园欺凌的技巧。要学会心存敬畏,心存敬畏就能行有所止,尊重他人就能克服个人的不良情绪;要学会寻求帮助,不要冲动、不要冒险、不要心存侥幸,遇到任何危险情况、困难问题,都要尽快与老师、家长进行沟通;要学会依法维权,不能率意妄为,以牙还牙、以暴制暴。青少年是奔涌的“后浪”,大家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学校是求知的地方,也是育人的场所,同学们应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胸怀大志,刻苦学习,书写无愧于时代的荣光。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部门领导,龙岗区教育局、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深圳市、龙岗区两级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龙岗区人民法院全体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童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