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法治要闻>>
深圳市坪山区开展“人民调解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30 09:53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文茜

人民调解工作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是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5月24日下午,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区司法局联合开展“人民调解宣传月”普法宣传活动。坪山区法学会、坪山区司法局、街道综治维稳办等辖区相关调解业务负责人以及人民调解员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邀请了律师担任主讲嘉宾,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等规定,从生活中常见的邻里纠纷、夫妻矛盾等身边小事切入,通过以案释法方式,生动形象向大家阐明人民调解的概念及运用,强调人民调解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重要角色。

据了解,近年来,坪山区始终坚持全面建设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不断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实践与探索,着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开展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普及人民调解的法律知识,切实提高人民调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下一步,坪山区委政法委将在开展基层普法活动,丰富基层法治实践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辖区居民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为坪山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童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