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法律服务>>
深圳大鹏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积极作为帮助民工讨薪
发布时间:2022-05-27 09:54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党泓博 王传斌

日前,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待一位来访者,年过六旬且不识字的邱某在信访部门的引导下,来到大鹏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希望帮他解决烦心事。

据了解,2021年,邱某为包工头王某帮工装修,日以继夜完成工作任务后,王某已收到工程款,邱某却迟迟没有领取到应得的报酬。经多次讨薪无果后,邱某无奈之下找到信访部门,经过调解仍未能讨要到工资,希望能够通过法律途径追讨。

为防止矛盾激化,大鹏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律师在安抚邱某的同时,第一时间核实情况,向其讲解相关法律规定,但因邱某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仅口头约定报酬,法律证据较薄弱,值班律师对接法律援助,开启农民工欠薪“绿色通道”。因邱某不识字,工作人员代书帮其完成法律援助申请,快速审查立案,并指派经验丰富的法律援助律师承办案件。

为尽快帮助邱某拿到报酬,大鹏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法律援助律师抓住庭前调解契机,积极摆事实、讲道理、释法律,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这是大鹏新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中心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鹏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不断深化便民措施,探索与信访、法庭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协同联动机制,引导群众在法治轨道上主张权利、化解矛盾。今年以来,该中心累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91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1件。

责任编辑:童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