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智慧湾区>>教育文化>>
深圳龙华法院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4 13:57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余晓东 许新惠

5月19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速裁庭法官到深圳龙华区锦华实验学校,开展以“法律在身边”为主题的普法活动,为150余名八年级的学生送上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部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锦华实验学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因为背同学时没有注意看路,导致同学摔倒受伤,医疗费需要我来承担吗?”一场以校园安全纠纷为主题的情景剧拉开普法活动的序幕,法官结合剧情向同学们讲解有关法律知识,提醒同学们要时刻注意行为尺度,树立安全意识。

法治课上,法官通过未成年人直播打赏、未成年人盗窃等具体案例,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民事行为能力和刑事责任能力的相关法律知识。法律条文枯燥难懂,法官通过情境假设、以案说法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释法析理,让同学们能够深刻地认识到如何在法律规定的界限内行使自己的权利、规范自己的言行,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互动环节中,法官充分调动同学们课堂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启发、鼓励同学们提出自己的疑惑,并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和指导。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不断汲取法律知识,法治的种子在同学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活动后,龙华区锦华实验学校聘任龙华法院法官许新惠为“法治副校长”。

责任编辑:童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