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法治要闻>>
深圳南山法院成立劳动争议联合调解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2-05-24 13:54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为进一步推动形成劳动争议多元解纷工作新格局,提高劳动争议解纷效率,5月19日,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联合南山区总工会、区人力资源局共同组建的深圳市首个劳动争议联合调解工作室揭牌成立。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路玉萍,南山区副区长夏雷,南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文权等有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后,南山法院、区总工会和区人力资源局三方共同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工作的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工作的实施方案》。

《协议》包括合作目标、合作内容、要求、附则等四大方面内容。根据《协议》,劳动争议联合调解工作室在南山法院、区总工会及区人力资源局三个单位分别设点,共建“工会+人资+法院”劳动争议联合调解工作机制。

马文权表示,此次三方共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工作室,既是南山区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在民生领域的一项新创举,也是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的又一项新成果。南山法院将以此次工作室揭牌为契机,把劳动争议化解工作抓出水平、抓出实效,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激发劳资双方创新创造活力,助力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夏雷对三家单位一直以来致力于开展维护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工作表示肯定,他希望各部门要强化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开展面对工会工作者和企业预警信息员的劳动争议调解培训,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能力。同时,严格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努力实现劳资纠纷就地化解,全力以赴建设平安南山、法治南山、幸福南山。

路玉萍表示,本次区总工会和区人力资源局、南山法院共同签订合作协议,率先在深圳市形成“源头预防—基层排查—仲裁前调解—诉讼前调解”全链条处理模式。区总工会将进一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努力提高劳动争议化解率,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风险;创新制度建设,确保调解机制规范运作,有力保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加强工作协作,做好走访排查、信息收集、纠纷化解和法律援助工作,保障调解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童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