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法治要闻>>
深圳罗湖区检察院聘任第一批检察听证员
发布时间:2022-05-24 13:52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陈少虹

5月18日,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第一届检察听证员聘任大会,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彬,副检察长汪林丰,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甘露参加聘任会议。

前期发布公开选聘公告后,罗湖区检察院反复研究100余名报名人员的履历背景,广泛听取相关单位的推荐意见,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第一批49名检察听证员名单。会上,张彬为听证员一一颁发聘书。此次聘任后,他们将正式宣布任职。

听证员代表、市人大代表刘建琪表示,将切实履行听证工作职责,在履职过程中做好检察听证的“守门员”“监督员”“宣传员”。听证员代表、市人大代表赵广群表示,将严格遵守听证规定,服从听证工作安排,依法勤勉履行职责,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做一名不负时代的合格听证员。听证员代表、清水河街道司法所所长梁景武表示,将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专长,积极学习,与检察机关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

张彬在讲话中就今后的检察听证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希望和听证员携手能动履职,合力深化检察听证工作。希望以聘任仪式为起点,将检察听证作为案件审查的常态机制,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二是在实践中持续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实现听证流程的规范化和听证形式的公开化。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听证案件选取标准、听证程序、听证员的选用,促进听证质效不断提升。三是强化保障服务,为听证员充分履职提供便利条件。我们将通过业务讲座、专题培训等方式,提升听证员履职能力,发挥听证员联络工作办公室作用,为听证员开展工作搭建方便快捷的沟通平台。

聘任仪式后,该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李世栋为听证员进行任职培训。李世栋从第一届听证员的基本情况、近三年检察听证案件情况、相关规范性文件解读和典型案例四个方面内容,向听证员进行了相关讲解,帮助他们今后更好地履行听证员职能。

责任编辑:童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