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政法动态>>
深圳葵涌办事处党工委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20 17:29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5月17日,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党工委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葵涌党工委书记刘建中向大会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2021年工作,详细部署2022年任务。

2021年,葵涌奋勇前行抓机遇,攻坚克难谋发展,进一步坚定了红色葵涌奋发有为的信念、激起了品质葵涌昂扬奋进的斗志、厚植了生态葵涌永续发展的动力,以担当作为推动高质量城市东部中心建设取得新突破。

全面领导坚强有力,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坚实。葵涌党工委获评“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列入首批省革命文物实录,被评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江纵队红军小学被评为全国红军小学“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先进单位,为全市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群众办实事更加贴心,“扫码点单、五级联动”党群服务阵地系统有效辐射群众5万多人次,高标准完成十大重点民生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11项和176个民生微实事项目。

全面聚力区域发展,城区品质不断提升。交通枢纽建设全面提速,轨道交通8号线溪涌车辆段累计427户房屋权利人签约,签约率达到95%。葵新-官湖片区利益统筹项目签约率已达56.5%。深惠城际大鹏支线项目全年任务移交拆除率100%。修建8个停车场,新增机动、非机动车位1700多个。城区发展面貌重塑蝶变,消化历史遗留违建面积46.51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任务159%,连续5年全区第一。

坚持绿色发展,全力构建生态环境宜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完成75项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任务,发放生态保护补助金6955万元。改造生态景观林24.7亩,复绿耕地7.46亩。23条河道连续两年全年水质达IV类以上,其中水质达II类以上的占近半数。近岸海域功能区水质100%达标。全年PM2.5平均浓度为1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61%;空气质量优良率97.5%,生态之美跃然如画。环境卫生指数测评考核排名7次进入全市前30。

会议指出,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之年,是葵涌加速融入全市发展格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的关键之年,也是以交通枢纽建设带动城区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的蓄力攻坚之年。要站在全市发展大局、站在新区整体发展上看葵涌,坚持新区“一个目标、两大任务、三个坚持、四个维度”的发展战略,重点抓好“一核两翼”和“大鹏湾红色旅游带”建设,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要求推进“红色葵涌、品质葵涌、生态葵涌”建设,靶向发力全面提速,以实干业绩书写高质量宜居宜业宜游滨海生态城区建设新篇章,勇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的排头兵。

锚定高质量发展要求,奋力推动红色葵涌建设迸发新活力。聚焦“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高标准做好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开展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乡村试点工作。深化党群服务阵地“五级联动、扫码点单”改革,实施居民小区“红色基因”工程。打造“听·见葵涌”品牌,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大胆把在改革攻坚、维稳处突、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出色的干部用起来。充分发挥东江纵队纪律教育中心阵地作用,打造纪律教育示范基地。严格推行案件线索和立案审查“双报告”制度,建立“基层反映+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社区综合治理”模式。

锚定现代化发展方向,奋力推进品质葵涌建设迸发新动能。聚焦清洁能源、生物医药、大健康等新兴产业靶向招商,吸引一批优质企业落户。全力配合新区加快推进坝光片区“双谷”、溪涌片区“站城一体化”、金枪鱼国际交易中心、大鹏湾LNG走廊和滨海天然气储运基地区域总部建设。深化“放管服”精细化服务机制,健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和葵联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引导、鼓励社区集体经济参与新兴战略产业发展。加速推动完成东部海堤三期土洋、官湖段建设。加快推动美的工业区、白石岗、沙头片区项目土地出让,以及东一东二上塘、捷德厂、振达工业区等城市更新单元的专项规划编制,配合完成横头双伍城市更新单元实施主体确认前期工作。加快推动葵新统建楼开工建设,力争年内完成三溪、葵丰等社区合建统建楼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尽快推动官湖统建楼复工。

锚定“民生七有”目标,奋力推进生态葵涌建设迸发新动力。深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落实18.75亩林木抚育。打造沙鱼涌勒杜鹃等特色景观带,环卫指数测评考核年平均成绩保持全市前30名,持续推进垃圾分类集中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助力新区打造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构建“一中心、两突出、三重点、四机制、五步骤”全周期管理治理链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打造“红色网格、善治样板、协同发展、共享社区”先行示范的实践案例。实施高质量依法治街三年行动计划,打造葵涌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样板。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打造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实践案例。投入1800万元精准谋划实施一批民生微实事项目。推动社区公益基金会创建3A及以上社会组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东江纵队纪律教育中心等阵地教化功能,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五个一”活动,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品质。抓好“三个一”史记挖掘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创新开展葵涌“悦乐聚”“传承客家文化 弘扬东纵精神”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擦亮葵涌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童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