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滚动图片>>
深圳市司法局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验收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0 17:20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陈佳佳 车小燕

5月18日,广东省深圳市司法局普法和依法治理处处长刘伟东带队,代表省司法厅到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葵新社区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实地复核验收工作。大鹏新区政法办公室主任吕春宝,葵涌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刘建中、党工委副书记程得红,葵新社区书记骆丰城等参加检查。

核查组首先参观了宪法主题公园、应急先锋产业园,园内随处可见的雕塑、宣传标牌、游乐设施、法治小品等多种法治元素十分醒目,既突出了大鹏风土人情,又兼具法治文化特色,得到了核查组成员的赞赏。随后,核查组先后走访了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法治大讲堂、法治书屋、老骆调解室等建设情况,近距离感受葵新社区在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及提升法律服务方面取得的成效。

实地参观后,核查组召开座谈会,通过观看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宣传片、听取社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情况、查阅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台账等方式,对葵新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成果进行全面了解。

刘伟东对葵涌办事处葵新社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工作成效予以肯定。他表示,葵新社区用三原色描绘了党建红、法治蓝、生态绿的美丽大鹏,立意新颖,各项工作制度健全,矛盾纠纷化解及时到位,社会治理精准高效,普法方式多元。

据悉,葵新社区是葵涌办事处第二个创建成功的“广东省法治示范社区”,2021年被确定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培育候选单位。此次复核验收肯定了葵涌办事处在依法治街领域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为全省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接下来,葵涌办事处将进一步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培育工作,助力社区振兴,提高社区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平安大鹏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童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