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滚动图片>>
深圳启动《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9 17:00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李荣生

5月17日,广东省深圳市信访局联合罗湖区委区政府主办,罗湖区信访局、笋岗街道办等单位协办,在深圳洪湖公园中心广场举办《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以“贯彻条例入民心 人民信访为人民”为主题,旨在全市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环境。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奕飞,广东省信访局办公室主任黄映平,罗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生文等领导出席活动。

据了解,今年5月1日《条例》颁布施行后,深圳各级机关、单位办公场地和来访接待场所以及“光明模式”诉求服务站点内纷纷掀起了宣传热潮,张贴海报、播放小视频、滚动宣传标语……各区、各部门、各街道依靠各类阵地进一步加强《条例》宣传,不断规范群众的信访行为,推动信访法规知识走进千家万户。为进一步做好相关学习宣传工作,深圳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进《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开展,大力营造全社会“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

活动前夕,现场播放了《条例》宣传视频,摆放《条例》宣传展板,设置咨询服务台和《条例》宣传长廊,工作人员向居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介绍《条例》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结合信访工作特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引导群众文明信访,理性表达诉求。

启动仪式上,何奕飞等领导为罗湖区纪委监委、区人大、区政协、黄贝街道、东门街道、笋岗街道负责人发放《条例》宣传书籍,强调各级单位要通过压实主体责任、明确职能分工,把《条例》的学习宣传范围落实到每个基层组织、每名党员身上,从而实现《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深圳市信访局二级巡视员罗志威在致辞时表示,接下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事不避难、主动作为、依法依规、扎扎实实做好信访工作,努力构建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的“正金字塔型”信访格局,推动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悉,宣传月期间,深圳市信访局将结合信访新规,开展重复信访治理、国家满意度件办理等重点攻坚行动,依托群众诉求“光明模式”有效机制,及时就地化解群众合理诉求。此外,还将把《条例》的宣传落实纳入全市党性教育、“八五”普法等工作中,增强广大干部学《条例》、用《条例》的自觉性与能力。

责任编辑:童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