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法治要闻>>
深圳南山法院执行事务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22-05-19 18:41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5月13日,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执行事务中心揭牌。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程正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昌鸿,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陈忠,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和内司工委主任朱海胜,南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文权等有关领导,以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出席活动。

作为集程序集约、执行提速、来访快速接待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该中心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深化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改革、优化执行事务办理,标志着南山法院执行工作管理和司法服务迈入新的阶段。

执行事务中心科学设置了前台咨询区、接待工作区、当事人休息等候区等功能分区,办公区域采取柜台式、会谈式等开放办公方式,相比以往的窗口化办事窗口,让办事群众更具亲切感,拉近人民群众与法院工作人员的距离。中心设置了许多科技设备,如自助查询触摸屏、执行办案系统电子显示屏等,并引入在线远程执行功能,促进执行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

执行事务中心以“服务群众、方便办案”为宗旨,通过中心大厅、执行热线、在线执行三位一体运行,为当事人提供引导咨询、自助查询、转办代办、材料收转、执行热线、线上执行、律师或志愿者无偿法律咨询等诉讼服务,搭建立体化、多渠道、综合性执行事务办理平台,方便当事人规范、高效办理执行事务。

南山法院在执行事务中心设立了程序集约、快办速结的速控工作室,组建了专办速执案件的速执团队。速控工作室成立后,通过前端程序集约化、后端结案一体化、分段集约加速化等举措,能够集约快速办理约10%的首次执行案件,进一步减少执行前期程序办理用时,缩短速结周期,为执行提速增效。速执团队成立后,将办理全院约60%的首次执行案件,显著减少办案平均用时,切实提高类案专业化执行水平,实现执行案件轻重分离、快慢分道。

责任编辑:童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