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法治要闻>>
深圳坪山法院开展心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2 15:57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刘斌

为进一步关心关爱干警,促进干警心理健康发展,5月10日,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法院开展心理专题讲座。

身心健康是干警履职尽责的根本条件。当前,各种社会矛盾不断涌入法院,各类新型疑难复杂案件不断出现,法官随时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面对的压力较大,心理健康需求日益凸显。

讲座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惠州大亚湾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理事长王连生以“共情技术在司法实践中的应用”为主题,结合多年的实证研究和司法实践,深入分析了法院干警与当事人共情的五个层次,剖析了共情技术在审判执行与案件调解中的应用技巧,同时还厘清共情误区与障碍,为干警提高心理工作水平、增进对当事人的沟通理解开出良方,注入阳光与正能量。

讲座后,坪山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杨爱华进行点评,认为此次讲座生动翔实,切中干警身心需求,实操性强,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投入工作、履行职责。杨爱华表示,司法办案中,干警们要巧用共情技术,从当事人的角度去想问题,顺应新期待,回应新需求,从根本上解决矛盾纠纷,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坪山法院将继续把关心关爱干警心理健康作为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探索法院队伍心理健康建设多元化模式,通过适时开展心理测评、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组织心理辅导等方式,不断提升干警心理健康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能力,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温度。

责任编辑:童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