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要闻>>
深圳市首个区级行政调解和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在龙华成立
发布时间:2022-05-06 14:32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唐荣 见习记者李文茜 通讯员李珊珊 贺轶群

4月29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行政调解和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龙华区人民调解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据悉,这是深圳市首个区级行政调解和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邵宝洲,龙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皮勇华,龙华区政协副主席马晓歌,龙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师玮,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文斌,二级高级法官、龙华区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专项工作小组组长蔡志满,深圳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一级调研员刘天德等有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龙华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赵妍妍主持揭牌仪式。

据了解,龙华成立区级行政调解和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有利于弥补单一调解体制的缺陷,区政府和区法院“府院联动”共同发力,通过案件末端倒逼机制,打通司法调解到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的路径,实现行政与司法资源良性互动,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提升城市矛盾纠纷综合化解能力。

活动当天发布了《深圳市龙华区各行政调解委员会首批调解事项清单》,清单分为民事纠纷、行政争议两部分,明确了全区各相关部门行政调解职责,规范行政调解行为。这将成为龙华区各行政调解委员会今后开展工作的依据和指引,对于督促各相关单位做好行政调解与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为龙华区深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提供遵循、指明方向。

揭牌仪式后举办了《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专题讲座。《条例》起草的参与者、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相关专家结合龙华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实际情况,分别从立法背景、主要内容和制度创新等方面,对《条例》作了深度解读,并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童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