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政法动态>>
深圳市信访局召开全市信访局长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8 17:56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唐荣 见习记者李文茜 通讯员吴佳星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信访局召开全市信访局长会议暨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座谈会,传达学习国家信访局贯彻落实《条例》座谈会会议精神,围绕贯彻落实《条例》核心要义开展交流座谈,同时安排部署《条例》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以及下一阶段全市重点信访工作。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奕飞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市11个区信访局局长、市信访局班子成员及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今年深圳信访工作要紧跟上级部署安排,以党的二十大信访安全保障工作为主线,切实抓好《条例》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着力推动信访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尽最大努力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构建“正金字塔”信访格局,为深圳“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战略贡献信访力量。

会议要求,扎实做好网上信访,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网上信访渠道,健全完善网上信访工作机制,在全市群众诉求服务站点引入可视化接访,群众在家使用手机即可视频连线站点反映诉求,站点线上核实、确认诉求,约定下一次接访时间和方式,实现绝大部分信访人“零跑腿”解决问题。持续优化升级群众诉求服务机制,科学分析研判新形势下的信访纠纷类型和突出问题,精准细化在矛盾频发地建立完善N级站点服务机制,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

会议要求,强化信访监督与权责,引入“第三方评价”,公开透明信访案件处理进度,让信访干部随时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完善工作作风。同时不断探索第三方对责任单位和信访人的“双向评价”,以更为客观、真实的方式推动信访办理提质增效。走好群众路线,狠抓源头治理,针对历史遗留案中存在的“案结事不了”情况,准确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探索信访领域会诊机制,规范信访行为,用心用情用理用法推动“事心双解”,保障群众的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合法利益诉求得到有效维护。

责任编辑:李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