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法律服务>>
深圳南山检察院举办知识产权与青年企业家创业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8 17:56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通讯员 周正 莫雅璇

日前,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联合腾讯公司、南山区法学会、深圳市版权协会举办“知识产权与青年:版权保护与企业合规建设”主题活动。深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林雄,南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丽华,南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廖子彬,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副书记袁志雄,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郭凯天、深圳市版权协会副会长陈彦等协办单位领导以及青年创业者代表和市版权协会成员企业代表等出席活动。

活动上,林雄表示,深圳市检察机关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健全知识产权最严格保护、缩短维权周期、降低维权成本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在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的同时,与腾讯公司签署了《加强网络版权保护合作备忘录》。同时,深圳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试点,一批涉案企业通过合规整改重获生机,呈现“办理一个案件,挽救一个企业,规范一个行业”良好效果。

随后,南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伟发布《南山区检察院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2018-2021)》,从南山区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典型案例、互联网企业刑事合规风险防范研究和南山区高新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调研报告四个方面进行解读。南山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杨杰,深圳市人大代表、鹏城法律合规研究院院长郭小明分别围绕“高新企业版权保护中的常见问题”和“企业合规新趋势和风险防范”进行主题宣讲。

李丽华就下一步知识产权南山检察工作的重点予以发言,面对南山高新技术企业汇聚的区情特点以及区内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迫切需求,南山检察院将从加强新型案件办理力度、积极开展行业治理、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效果和打造区内知识产权保护共同体四个方面持续做优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并以推进合规典型案例培育工作、推进合规重点环节审查工作、推进完善合规治理沟通协调、推进首家合规体验中心建设为着力点,深入推动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为知识产权保护和合规建设工作探索“南山样本”。

在举办“青年企业家创业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合规建设”主题沙龙活动环节,特邀嘉宾与参会人员围绕企业如何识别、评估、规避刑事法律风险、如何平衡企业合规建设与长远发展的问题以及版权保护问题等方面进行分享和探讨。


责任编辑:李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