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要闻>>
深圳市龙华区首批“无讼社区”授牌
发布时间:2022-04-19 15:11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张文林 王佳淑

4月14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2021年度“无讼社区”授牌仪式暨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观湖街道樟溪社区、福城街道新和社区、福城街道兴富社区被授予“无讼社区”称号,这是龙华区首批“无讼社区”。

据介绍,龙华区人民法院强化诉源治理工作实体化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驻街道诉讼服务站全覆盖,设立园区解纷中心,构建“法院+网格”调解模式,创建与社区“共享特邀调解员”机制,打造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诉源治理机制。2021年,龙华区相继出现三个“无讼社区”,实现“少讼”乃至“无讼”的法治良序。

此外,龙华法院创新“万人成讼率”的计算标准,率先将“万人成讼率”精确到社区,依托法院智慧办案平台与政法块数据智能底板,探索“块数据+”的创新应用,将当事人涉诉登记地址转换成标准地址,匹配深圳市委政法委统一地址库,判断当事人所属社区网格,计算出各街道、各社区万人成讼率,支持区委区政府、各街道及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进行科学决策,让社会治理更加精准普惠。

接下来,龙华法院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创建法治示范新阵地,打造基层治理亮丽品牌,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

责任编辑:吴亚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