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要闻>>
深圳南山法院召开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4-15 10:59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通讯员 莫雅璇

4月2日,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召开人民法庭建设暨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总结南山法院人民法庭建设、诉源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文权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任强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人民法庭副庭长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并学习3月30日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应杰调研南山法院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时的指导意见。

会上,南山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姚鑫,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曹振海分别就该院制定的《优化诉源治理非诉解纷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的工作方案》作解读说明。

马文权就进一步提升南山法院人民法庭建设水平、深化诉源治理工作成效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要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增强抓好人民法庭建设和诉源治理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南山法院四个人民法庭均为城区基层法庭,必须在探索新时代城区人民法庭建设经验,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审判质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方面靠前作为。因此,全院上下务必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将人民法庭建设和诉源治理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要明确目标、精准发力,全面提升人民法庭建设和诉源治理工作水平。一是持续提升人民法庭审判能力,打造“综合化+专业化+智慧化+特色化”的高水平人民法庭。不断优化法庭区域布局,强化法庭基础建设,科学调整法庭办案类型,配强法庭人才队伍,全面提升人民法庭的诉服、调解、审判等司法业务水平,促使四个人民法庭和院本部专业审判庭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比翼齐飞”。二是发挥人民法庭在诉源治理中的“桥头堡”作用,构建更加高效的诉源治理体系。积极推动调解平台“三进”工作,打造“1+4+8+N”分层递进的诉源治理体系,把非诉解纷站点覆盖到每一个街道、每一个社区,推动形成党委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工作大格局。同时发挥人民法庭专业优势,加强指导,帮助提升解纷能力,为诉源治理工作站点实体化运行提供支持。

要践行“全链条、全周期”调解工作新理念,提升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工作成效。一是把调解贯穿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诉前、审前、审中、判后、执行等全部工作链条中去,形成全口径、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调解工作格局。二是厘清诉源治理的内、外两个层面关系。外部层面要做好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内部层面要做好诉前、诉中、判后和执行调解,促进定分止争、案结事了。三是理顺院诉调对接中心和各法庭诉调对接分中心的职责。各法庭分中心要充分利用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当好院诉调对接中心的“触角”,根据实际需要定期组织法官进街道、进社区、进园区“坐诊”,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四是建好调解法官专家库,把更多业务精通、经验丰富、善做调解工作的法官、行业专家纳入法官专家库,为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工作提供坚实智库支撑,推动专家法官实质性参与和指导基层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发挥带动示范作用。

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人民法庭建设和诉源治理工作取得扎实成果。一是夯实各方责任。两项工作的领导小组要担负好全面统筹、全局推进、指导督导的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积极请示汇报、沟通协调,积极与辖区街道、社区及相关部门加强联络,形成齐抓共进的合力。三是加强督导考核,推动工作落实。以指导、督查和考核为“指挥棒”,通过及时表扬、通报、约谈、整改、落实,促进两项工作均衡推进,形成全院“一盘棋”格局。四是加强经验总结,巩固提升成效。及时总结提炼人民法庭建设和诉源治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做好内部经验交流分享,形成各部门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打造改革示范品牌。

责任编辑:李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