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要闻>>
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深圳市直单位干部支援下沙社区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15 10:59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毅兴 晓马

3月2日,随着疫情防控号令,广东深圳市直单位45名干部整装出发,奔赴深圳市福田区沙头街道下沙社区封控管控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报到当天,深圳市直单位下沉下沙组充分发扬“把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积极向上级申请成立临时党支部。3月4日,福田区直属机关工委批复同意成立市直单位支援福田区第一临时党支部。支部迅速开展组织建设,凝聚队伍力量,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高举红色旗帜,筑牢战斗堡垒

深圳市直单位支援下沙组45名干部,分别来自市委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司法局等市直机关单位以及深业集团、出版集团等市属国企。45人里,有35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团员。

3月6日晚上8点,临时党支部召开第一次支部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要求,宣布支委委员及分工,动员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此刻,党员们有了强烈的组织归属感,原本组织关系不在一起的党员由“分散作战”变为“集中作战”,凝聚成为一个新的战斗堡垒。

3月8日下午2点,下沙文化广场,临时党支部35名党员身着防护服,重温入党誓词,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在广场回荡,此刻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目标:守护家园、守护居民。

“我们要让党旗在下沙社区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高高飘扬!”临时党支部书记吴毅兴说。

发挥组织力量,展现先锋担当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研究建立了小组学习会、“防疫先锋榜”“暖心关怀”等工作机制,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健全机制,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在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临时党支部始终坚持学习,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定期召开支委会,组织各小组开展学习讨论会,组员们畅所欲言,分享每日参加防疫工作的心得。在临时党支部党员的带动下,先后有6名组员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临时党支部定期评选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组员,评为“防疫先锋”,将他们的工作故事在工作群分享。刚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徐豪东说:“看着身边战友们的先进事迹,不仅给了我持续战斗的信心,还指明了不断前进的方向。”

刚来下沙防疫的第一周,45名干部每天头顶烈日,身穿密不透风的二级防护服,衣服经常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很快就有数名组员出现了痛风、腰酸、头痛等症状。支部委员了解关心组员身体健康状况及个人家庭情况,并作出相应工作调整,及时传递组织对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的关心关怀。

为缓解组员们的紧张情绪,临时党支部积极探索创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组织生活——为过生日的战友举办线上生日会、在三八妇女节当天为巾帼英雄们送去节日祝福、改编并学唱《同心抗疫·战友之歌》等,营造了乐观向上的良好氛围。

弘扬抗疫精神,凝聚磅礴力量

入驻下沙以来,深圳市直单位支援下沙组与福田区直下沉干部、各街道增援力量、医护团队、志愿者队伍并肩作战、配合默契,先后完成了20余轮全员大规模核酸检测及信息采集工作。同时,承担了密切接触者转运、封控管控区楼栋管理服务等重要任务。

3月12日上午8点,下沙社区接报发现一采样点“10混1”初筛阳性。下午2点,复核确认一人快筛结果阳性。深圳市直单位40名干部刚完成核酸采集任务,立即全部变身“大白”,前往封控管控区执行防控任务。

3月25日凌晨5点40分,下沙社区又接报发现1份“10混1”初筛阳性。上午8点35分,复核确认一人快筛结果阳性。上午9点,深圳市直单位干部接到命令后迅速集结换装,兵分多路前往确诊病例楼栋、活动重点场所参与密切接触者的转运任务,当天共转运密切接触者64人。

3月26日至30日,深圳市直干部负责四坊管控区一片区共1100名居民的楼栋防控及服务工作。24名干部深入管控区,主动承担并圆满完成了24小时楼栋值守、上门核酸、逐户核查、垃圾清运、舆情处置等多项艰巨任务。由于工作扎实有效、数据准确无误,有力推动了四坊管控区大面积提前解封。

深圳市直45名干部中,有5名同志在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职能组工作——综合协调组负责梳理完善组织架构、工作指引、工作流程,形成《下沙社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实操指引》,下沙成为沙头街道第一个形成完整指引的社区;数据处理组每天对当天一线提供上来的3万多条数据进行比对筛查,及时更新“白名单”数据,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提供精准数据支撑;宣传信息组争分夺秒,第一时间向社区居民发出最新防疫管理措施与规定、各类温馨提示。

入驻下沙一个多月来,深圳市直单位支援下沙组全体干部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与下沙社区共筑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诺言,将党旗高高飘扬在下沙抗疫高地,牢牢地扎在下沙土地的每一个角落,更深深地走进了下沙居民群众的心坎里。

责任编辑:李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