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即时播报>>
深圳葵涌办事处多项措施打造“五防”海岸红色堡垒
发布时间:2022-04-14 16:23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葛凤玲 王洁

为有效整合资源,高效有序处置各类偷渡登陆突发事件,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将“三防”应急工作与反走私、防偷渡工作相结合,创新建立防汛、防风、防走私、防偷渡、防海上疫情输入“五防”工作常态化管控机制,探索构建“平战结合、互促联动”的防疫体系,以基层治理筑牢织密全民防疫网。

据介绍,“平战结合、互促联动”的工作运行模式为:“平时”主要由葵涌办事处应急指挥中心负责管理与调度,开展防汛、防台风、防暴雨等“三防”工作。“战时”是指当辖区出现疫情防控、人员管控、沿海封控等情况需要强化社会面管理时,由辖区公安部门负责管理与调度,统一指挥调度相关应急力量和装备,实现打防结合,切实守牢海上、港口码头、岸线、进出海岸线的公路、社区五道防线。

在葵涌办事处33公里海岸线旁,15个标准化执勤点集装箱引人注目,蓝白色箱体上“党员先锋岗”五个大字温暖醒目。

根据辖区沿海实际情况,葵涌办事处在沿海岸线按照“八个一”标准(一个执勤点、一盏警灯、一个扫海灯、一个摄像头、一支队伍、一部对讲机、一个小喇叭、一套处突救生装备)设置15个“五防”联防联控执勤点,结合辖区沿海240个警闪灯、31个探照灯、85个摄像头、8.2公里海上围合浮桶、18公里沿海围合铁丝网、7艘海上执勤船舶等物防设施,形成一张“岸上观察哨+海上流动哨兵”“声、光、电”多管齐下的沿海防控网,牢牢守住岸线和海上防线。

为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葵涌办事处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海防打私执勤人员、社区志愿者、沙滩管理员、企业联防员共计125人整合为一支信仰坚定、敢于担当的专业队伍,让党员带头奋战防控一线、践行防控要求、做好宣传引导,将战斗堡垒筑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办事处从工作纪律、业务能力、实操流程等方面开展执勤值守业务培训,打造一支真正有凝聚力、战斗力的执勤队伍。

责任编辑:吴亚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