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政法动态>>
深圳南山法院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保护家庭弱势群体权益
发布时间:2022-03-31 18:15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通讯员 陈一榕 黄湘

3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妇联、教育部、公安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贯彻实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南山法院”)在积极总结现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该意见要求,强化人身安全保护令实施效果,自2021年以来共发出八份人身安全保护令,切实构筑起家庭弱势群体权益保护“防火墙”。

申请人董某与被申请人曾某系夫妻关系,曾某在婚后一个多月便对怀着身孕的董某进行殴打,在限制其与外界联系的同时恐吓董某并限制其行动。在一次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殴打后,董某趁机出逃报警,公安机关对曾某处以12日行政拘留。

曾某拘留回来后,董某害怕曾某家暴本性,还可能会加倍报复,遂向南山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南山法院第一时间予以受理,并对申请人董某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查。鉴于董某人身安全曾多次遭受严重侵害,曾某存在继续施暴的可能性,南山法院遂作出裁定,禁止曾某殴打、威胁董某,禁止曾某利用骚扰、跟踪等手段,妨碍董某的正常生活,责令曾某十日内搬离双方共同住所。

在作出上述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之后,南山法院对董某进行电话回访。董某表示,曾某现已搬离双方住所,也未再对其施加暴力,法院颁发的人身安全保护令对曾某起到了教育、威慑和惩戒作用。

据介绍,自《意见》发布以来,南山法院通过四个方面贯彻落实《意见》要求,一是开辟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受理“绿色通道”,确保及时高效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二是实现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全覆盖,对未成年人全面进行心理疏导;三是积极参与各部门协同的反家暴工作体系,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加强各部门间数据的协同共享;四是积极协同公安机关、妇委会等部门共同督促被申请人遵守保护令。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