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政法动态>>
深圳南山法院召开优化审判质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3-31 18:15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通讯员 张璐

3月25日,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召开优化审判质效核心指标座谈会,对该院目前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情况进行会诊把脉、分类施策,部署2022年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提升集中攻坚任务。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文权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及各审执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曹振海就法院《部门及干警周期评价方法(试行)》作解读说明。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姚鑫就法院对标深圳市中院下发的2022年基层法院31项审判质效提升集中攻坚目标情况,特别是针对目前落后的几项指标进行通报和分析。

会议强调,通过制定实施《部门及干警周期评价办法(试行)》,以周、月、季度、半年为周期,形成科学有效运转的周期评价体系,以强化审判管理和监督,形成全院宏观调控、分管院领导有效督导、部门负责人及时监管、部门干警各司其职的良好格局,确保全院各项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会议要求,要敢于正视问题,深入剖析靶向治疗。要充分认识南山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与艰巨任务。要找准问题根源,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切实提升审判质效。要坚持目标导向,奋力提升审判质效。要以建设“四力”卓著先行示范法院为目标,通过开展“先行示范·行在南山”大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全院干警增强推动发展的信心、提振抢抓机遇的精神,以更强自觉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以更实举措担当作为、推动发展,不断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抓好“关键少数”,强化审判管理水平。要在加强审判管理、创新管理模式、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常抓不懈,明确案件抽查、评查重点,及时公布抽查、评查结果,全力提升案件审判质效。要强化日常督导,用好《部门及干警周期评价办法(试行)》,通过奖优罚劣,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院庭长要靠前指挥,主动作为,着力提升各部门和审判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要深化改革举措,争创繁简分流品牌。要贯彻全流程全周期调解理念,构建“源头设点、点线结合”的条线诉源治理新模式,引导当事人实现纠纷实质性化解。要强化对小额诉讼程序的宣传、引导,提升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确保小额诉讼程序“应立尽立、应用尽用”。要紧扣当庭宣判率指标,压缩庭后裁判周期,促进案件尽早办结。要建立二审裁判要旨分析运用工作机制和发改案件季度调度会机制,及时分析总结,稳步提升案件质量。要推进庭前事务集约办理、无纸化办案改革,全面压缩程序性事务办理周期,通过线上高效、灵活、便捷地办案,充分展现深圳司法的“速度”和“温度”。要严格队伍管理,统筹推进防疫办案。要坚决落实上级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清醒认识当前审判执行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实现疫情防控和司法审判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