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政法动态>>
深圳坪山法院“四心”撑起妇女权益“保护伞”
发布时间:2022-03-30 19:04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通讯员 刘斌 莫雅璇

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坪山法院”)高度重视妇女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主动撑起妇女权益“保护伞”。据统计,自2019年以来,坪山法院办理涉及侵犯妇女权益案件336件,调撤结案178件,调撤率达57%,共开展家事调查133次,心理评估疏导105次,案后回访85次,帮扶56次。

“用心”审判切实维护妇女权益

坪山法院积极推进家事审判队伍模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专业化家事审判团队,对涉及妇女权益的案件组成专门合议庭,由熟悉婚姻家庭审判业务、社会阅历丰富、掌握相应社会心理学知识、热爱家事审判工作的法官担任主审工作。同时吸纳高素质的妇联干部、教育工作者担任人民陪审员,把开展教育引导、说服解释工作贯穿案件始终,增强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公信度。坚持从快从重打击惩治侵犯妇女权益犯罪,对强奸、强迫卖淫、拐卖妇女等恶性犯罪行为予以有力打击,依法制裁重婚、虐待妇女、家庭暴力等违法行为,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尽快得到实现。

“耐心”调解全力化解矛盾纠纷

妇女维权案往往交织着亲情和家庭,为此,坪山法院将现代心理学融入家事纠纷调解中,建立法律、心理“双干预”制度,独创“法官+心理咨询师+密切联系人”工作模式,对当事人开展心理评估和疏导工作,并与家属等保持密切联系,随时了解当事人心理动态,积极化解矛盾,推动诉讼程序良性开展,把调解贯穿到审判执行全过程,确立以调解为主、裁决为辅的案件处理原则,紧密依靠社区、妇联等组织,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有效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维护家庭关系的稳定。

“贴心”服务营造温馨诉讼氛围

坪山法院切实关注当事人的情感需求,设置专门的家事调解室,让当事人切身感受到和谐、温馨的氛围,缓解当事人的消极情绪,以打开心结消除隔阂。开通涉妇女权益案件的“绿色通道”,实行快立、快审、快执,对确有经济困难的当事人依法及时给予诉讼费的减、缓、免,并坚持案后回访,跟踪、了解判决、调解履行情况,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防止侵害现象反弹。

“热心”普法增强妇女维权意识

坪山法院注重加强妇女权益保障法治宣传工作力度,构建“线下+线下”普法新模式,努力营造尊重和保障妇女权益的社会氛围。此外,该院还结合“三八”妇女节、法官“三进”等活动,选派优秀干警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地开展普法专题讲座,积极宣讲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以教育妇女群众牢固树立维权意识,通过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功能,发布群众关心的离婚、家庭暴力等真实案例,引导妇女强化维权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