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要闻>>
深圳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获评法治政府奖
发布时间:2022-03-24 17:40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通讯员 王惠奕 见习记者 李文茜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共同申报的“深圳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项目获评第六届“法治政府奖”。该奖项是全国获奖的15个项目之一,也是本届评选中唯一一个法院系统获奖的项目。

据了解,2015年6月,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深圳法院作为试点,由盐田法院承担起深圳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任务。六年多来,深圳两级法院积极推进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以及配套机制改革建设。创新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构建简单案件快速审、普通案件标准审、复杂案件精细审、专业案件专家审的“四层格局”,以25%的人力办理了60%的简单行政案件,实现案件集中、快慢分道、提质增效。

推行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案件质量管理和审判流程监控,强化院庭长审判监督责任,组建速裁团队,建立专家陪审员制度,规范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定期开展改判案件总结通报。

构建多元化行政争议解决机制,与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律师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成立行政纠纷化解工作室,聘请人大代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律师等人士担任行政争议特邀调解员,并率先在全国探索非诉审查案件调解机制。

开展智慧审判应用研发,上线“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系统”,建成以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系统为核心,以网上行政诉讼服务中心、智能辅助办案、司法专邮电子化和微信送达为配套的“1+4”信息化项目网络,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打造全国首个“法智云端”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打通人民法院与行政机关之间案件数据链接。

建立巡回审判工作机制,对行动不便、人身自由受限的当事人和具有典型法治宣传教育意义的案件,到当地基层法院、羁押场所、街道办事处巡回审判。

拓宽集中管辖平台建设,在深圳市委、市政府支持下,选址市中心区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建成全国首家、迄今唯一一家行政审判中心,极大方便人民群众和行政机关参加诉讼,有利于进一步整合全市优质行政审判资源,并对外开展法治宣传、学术交流等公众活动,该中心评为“深圳市四星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积极延伸行政审判职能,通过发送立法建议、司法建议、发布行政审判工作报告及典型案例、联合开展旁听庭审、调研、培训、交流等方式,构建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机制,推动政府法治建设具体工作。

项目实施至今,盐田法院共办结超6万件行政案件,深圳市行政案件实现了99%跨行政区划管辖、100%集中管辖,有力破除了行政诉讼“主客场现象”,司法监督政府的力度持续增强,最大程度实现了行政案件管辖改革的初衷。深圳市行政案件呈现服判息诉率上升,上诉率、申诉率、改判率下降的“一升三降”良好趋势,人民群众的诉讼体验、程序公正、实体公正的获得感显著增强。深圳市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负责人出庭应诉人次以年均73.2%的增幅不断提升,行政机关败诉率近年来持续保持6%左右低位波动,城市治理和行政执法逐渐进入良性的法治化发展轨道,政府法治品质以及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在中国社科院2019年《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中,深圳市法治环境位居主要城市首位。2020年,深圳市荣获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荣誉,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已然成为深圳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本届“法治政府奖”于2021年3月启动以来,活动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218个项目,与上一届的申报数量相比增长了逾1.5倍,申报单位在地域上覆盖全国14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涉及行政立法和规范性文件、行政决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规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政务公开、纠纷解决机制等多个法治政府建设领域。2021年12月,经过专家初评、公示,共35个参评项目入围最终角逐。经过最终评审,15家单位获得“法治政府奖”,20家单位获得“法治政府提名奖”。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