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要闻>>
“哪里最危险就到哪里去”
​ 深圳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警深入一线齐心抗“疫”
发布时间:2022-03-21 16:35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这是疫情严峻复杂的时刻——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进入第四波流行高峰,目前,广东省深圳市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水平。

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每位深圳人民都是“战士”,有的人回到家中,切断疫情接触面;有的人却走出家门,与病毒“正面交锋”。

深圳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响应市委组织号召,吹响战疫“集结号”,党员冲锋在前,迅速组织干警前往抗疫前线,参加一线防疫工作。连日来,他们从早到晚、马不停蹄开展流调询问、协助核酸检测、上门采样、解答防疫政策问题等工作,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贡献司法行政系统的一份力量。

到疫情防控一线去

3月14日至20日,深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同时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居家办公,非城市保障型企业停止运营或居家办公,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活动,全市公交、地铁停运,全市社区小区、城中村、产业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14日,深圳市司法局10余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就地参加福田区福保街道防疫工作和社区服务。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藏蓝出击、守护平安。”怀揣着对百姓的爱,赖王平和同事们穿上厚厚的防护服,顶着烈日加入防疫工作,成为其中既平凡又闪光的一份子,共同书写这座城市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答卷。

“要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3月13日下午,来自深圳市司法局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审查一处的邹煌华在接到增援福保街道的任务后,一边处理手头上的工作任务,一边等候组织召集。

3月14日14时,邹煌华被临时任命为福保街道40名增援人员的组长,他立即开展名单工作人员队伍组建和通信群构建工作,在2个小时内顺利完成相关任务。随后,邹煌华参加益田社区党组织紧急会议,研究部署40名增援人员的编组工作。他将人员分成疫情转运组、防疫管控组、数据核查组、核酸检测组、居家服务组。当天,各增援人员被顺利安排到各个小组,即时开展工作。

到最危险的工作组去

“快将核心密接者转移出小区!”3月14日晚,福田区益田村这条十万火急的命令打破了夜空的宁静。

疫情转运组是第一个接触确诊、核心密接者、密接者、次密接者的关键组别,风险系数非常高,可谓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门户。

“益田抗疫、决战决胜!”怀揣着无比的勇气和信心,来自深圳市司法局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林文强与其余7名干部同志主动请缨参加该组工作。

选择支援疫情防疫一线,意味着要舍弃很多,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一件隔离服要穿10个小时以上、每名转运干警的身上都备着成人纸尿裤。但想着这是命令、是任务,他们的心中便升起“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无限豪情和勇气。

尽管有很多工作之前从未接触过,但是深圳市司法局支援人员现学现干,在执行中理解,在实践中出真知,从毫无经验到一把好手仅用了一天时间便投入战斗。

截至3月15日,疫情转运组已经将20名居民顺利转运出益田村,并建立了相关电子台账和人员信息卡。

牢记党员的使命担当

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

在疫情防控一线,来自深圳市司法局的党员干部,怀揣赤子之心,不惧危险,与新冠肺炎疫情“战斗”,谱写了一曲曲慷慨激昂的战疫之歌。

福田区司法局发布《福田律师防疫志愿者招募通知》,不到5个小时,近150名律师报名参加。他们组成8支队伍,负责支援沙头街道沙嘴社区蓝湾半岛小区的核酸检测、上门逐户督促并统计核酸检测数据,同时为沙嘴社区防疫指挥部提供法律咨询解答。

罗湖区司法局组建一支“抗疫姐姐”志愿服务队,她们每天穿梭在黄贝岭社区管控区一线,马不停蹄地开展着信息采集、核酸检测等工作,以及为居民提供生活服务。

南山区司法局抽调3名工作人员至酒店隔离专班、防境外输入专班,深入“红区”,精准防控。南山律师组成抗疫志愿队奔赴蛇口街道的渔一、湾厦、海湾、南水、东角头5个社区,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绿码+24小时核酸报告通行”、接种疫苗情况落实等各项防控任务。

龙岗区司法局迅速组建起7支共48人的抗疫先锋队,奔赴南湾街道6个社区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号召广大律师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先后有27家律师事务所,共160余名律师,加入志愿队伍支援一线。

坪山区司法局在积极进行防疫的同时,将“普法宣传”牢记于心,将线上普法与线下防疫有机结合,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

“尽我之力、跑赢病毒、守护安全。”是深圳司法行政人的共识,他们不辞辛苦、默默付出,只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