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智慧湾区>>科技旅游>>
深圳南山警方精准拦截一起电信诈骗
发布时间:2022-03-11 16:35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龙威 莫雅璇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公安分局民警快速响应,精准反诈,多部门协作成功拦截一起 “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为受骗者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

据介绍,3月8日15时,南山公安西丽派出所接到一女士报警称,自己的侄女李某处于失联状态,请求警方帮忙寻找。通过前期的分析研判,民警判断李某可能正在遭遇诈骗。南山警方立即启动紧急反诈响应机制,联动多部门合成作战,争分夺秒查找李某的下落。

通过地毯式寻找,最终在辖区九祥岭公园内找到了李某,“你正在遭遇诈骗,请立即停止一切操作!”,民警立即阻拦李某手机操作,李某方才意识到自己遭遇到了诈骗。

经查,当天上午,李某接到一个自称是某公安局民警的电话,骗子告知李某的银行账户涉嫌违法犯罪的操作,需要配合调查。一时慌神的李某按照骗子的指示,将手机开启呼叫转移功能,并下载软件启用了屏幕共享,一个人在僻静无人的公园配合对方所谓的“视频办案”。在骗子的诱导下,李某在各大贷款APP软件上不断借钱。

当警方找到李某时,她已筹集10余万元准备转账到骗子提供的“安全账户”。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民警上前立即制止了李某,并引导她挂失银行卡、删除涉诈软件,由此避免了10万余元的损失。

警方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使用视频聊天软件进行办案,更不会要求提供账户信息以证清白,请广大群众时刻保持警惕,切莫上当。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