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即时播报>>
深圳南山法院助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区
发布时间:2022-03-11 16:35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赵玉婷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引擎,高新技术企业云集,对知识产权司法服务与保障的需求日益增长。作为广东省首批试点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3个基层法院之一,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始终将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作为工作准绳,成立全国首家知识产权互联网审理中心,努力打造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不断擦亮知识产权审判品牌,全面护航辖区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据悉,该院审理的多起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知识产权审判庭先后获评“全国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简案速裁出效率

繁案精审树标杆

从2014年开始,南山法院就推行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审理“繁简分流”改革,以改革破解人案矛盾,真正实现“简出效率、繁出精品”。

该院通过立案分流、简案速裁、普案分流、庭前评估等措施,对案件进行分流审理。组建知产审判速裁组,通过庭审程序标准化、裁判文书格式化等方式,对简易知识产权案件实现快审快结。

对于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该院组建精审团队专门审理,先后审理了“非诚勿扰”商标侵权案、全国首例涉微信截图生成软件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全国首例涉5G技术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等重大典型案件和行业首发新类型案件。

该院审结的全国首例认定人工智能生成文章构成作品案,依法规范了人工智能产业的良性发展,获评“2020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案件”“2020年度AIPPI(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中国分会十大版权热点案件”。

创设协作联动新机制

构建知产保护新格局

南山法院入驻深圳市南山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营服务中心,设立知识产权巡回法庭,整合仲裁、人民调解、行政机关等其他组织的法律服务资源,形成了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联动、在线化解新格局。

针对知识产权纠纷技术性强、专业要求高的特点,南山法院组建知识产权调解专家智库,聘请知识产权领域各类专业型人才入库,直接参与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的南山样本。

此外,南山法院联合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签署《关于建立辖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联动机制的意见》,建立辖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联动机制,实现案件快速响应、案件信息共享、业务交流常态化、知识产权刑事辩护全覆盖,助力辖区打造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区。

打造普法宣传亮点

精准服务创新维权

南山法院在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开设“知产会讲”专栏,推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动态、新成果和新案例。运用大数据技术编撰并发布《深圳市南山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数据分析报告》,全面介绍近年来南山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基本情况及主要成果,挖掘司法大数据资源价值,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司法智力支持。

针对中小民营企业维权难、诉讼难的特点,该院将近五年典型案例及企业维权中的问题汇编成书,出版《知识创新与竞争秩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及维权指引》,向辖区企业赠阅,为企业维权及诉讼指点迷津。

该院还主办《南山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通讯》专业季刊,定期发布典型案例与知识产权司法研究成果。连续5年发布《知识产权维权指引与典型案例通报》特刊,对企业关注的商标管理与保护、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等内容提供法律维权指引,为企业提供“贴身式”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