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即时播报>>
深圳龙岗法院联合多部门成功执结一起公寓腾退案
发布时间:2022-03-11 16:35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通讯员 张建国 莫雅璇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联合龙岗区南湾街道办、公安等部门,对位于龙岗区南湾街道沙湾社区两栋公寓楼的被执行人及其公寓经营公司进行了强制执行腾退,成功将涉案房屋租赁权交回申请执行人,整个执行过程邀请了人大代表进行现场见证。

据了解,2019年,申请执行人某实业公司与被执行人黄某签订了租赁合同,该公司将位于沙湾社区的两栋公寓楼共计150户出租给黄某,后由黄某合作的公寓经营公司进行出租运营。从2019年12月开始,被执行人开始拖欠租金。在社区的调解下,被执行人承诺分期支付拖欠的租金及违约金,并在法院进行了司法确认。2021年2月,因被执行人再次拖欠租金,申请执行人遂向龙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执行人立即搬离涉案房屋,并支付拖欠的租金及违约金。

龙岗法院受理案件后,责令被执行人及房屋占用人搬离涉案房产。被执行人申请再行和解,但因双方要求差距过大而和解未果。此时申请人通过自己掌控的电力供应设备对公寓停电,导致租户实际权益受损,执行法官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约谈申请人,要求其立即恢复供电,不能因当事人双方纠纷导致承租户利益受损。

由于该案的最大难点在于两栋公寓中有住户及商铺共200多人,执行法官不仅要对于租户的咨询一一释法,同时执行法官还要说服申请人同意接收房屋后,对于愿意继续承租的租户,可重新签订租赁协议;对于不愿继续承租的租户,可以给予一个月的过渡期。由此,公寓腾退的最大障碍被消除,申请人和租户均表示满意。

在充分掌握涉案房屋情况后,龙岗法院执行局制定了周密的腾退预案,设立多个执行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当日,各小组快速进驻涉案房屋,迅速控制出入口等关键位置,同时执行人员带领评估公司、搬家公司人员对属于被执行人及公寓经营公司的财物进行评估清点并打包搬离。至此,强制腾退工作顺利完成,涉案房屋租赁控制权成功移交给申请执行人。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