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即时播报>>
深圳南山法院发出首批家庭教育指导信
发布时间:2022-03-09 17:33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唐荣 通讯员 崔婷婷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以来,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积极践行,为切实履行法院在家庭教育中的司法职责,发挥法院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的司法功能,近日,该院向两宗涉及未成年人抚养案件的当事人随结案文书一并发出了深圳首批家庭教育指导信。同时,对2022年1月1日至今审结的涉及未成年人抚养的、以判决或者调解方式结案的案件进行回访,并根据需要向39件案件的父母双方发出了家庭教育指导信,告诫每一对陷入情感关系困境的父母应时刻牢记对孩子的爱护责任。

据介绍,南山法院下一步还将建立“指导令+指导信”相结合的多层次保护模式,以达到“精准指导+全面覆盖”相结合的立体保护效果。在未来办理案件的过程中,一旦发现未成年人存在严重不良行为或者实施犯罪行为,或者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将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对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予以训诫或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依法纠正父母怠于履行家庭责任,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以及其他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对于不存在上述情况的其他涉及未成年子女抚养的案件,南山法院将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及时对父母双方提供具体的教育指导,并随结案文书一并发送该《家庭教育指导信》,督促父母为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此外,南山法院自2018年以来,就开始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如在西丽法庭设立了深圳规模最大的家事诉讼服务中心,并建立了集家事案件审判、家事文化宣传、家事纠纷调解、当事人心理疏导、亲子陪护探望为一体的家事纠纷解决平台。今年伴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该院还将在辖区西丽法庭设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加大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组建专业化的家庭教育指导队伍,全面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