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要闻>>
再度获奖!广东仲裁经验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发布时间:2022-03-09 14:44 星期三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广仲

日前,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二批17个“最佳实践案例”,广州仲裁委“首创互联网仲裁推荐标准”成功入选。这是近年来广州仲裁委第二次获得“国字”号荣誉,上一次是2020年获得司法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十大典型案例。

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下简称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推进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的重要部署。

2020年3月,司法部发布第一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十大典型案例。由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提供的“互联网+仲裁”及时援手,缓解中小微企业燃眉之急的案例从全国各地的案例中遴选出来,成功入选。这些案例涵盖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其中入选的仲裁案例仅两件,广仲就占了一件。2022年2月26日,为进一步发挥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释放试点制度红利,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成效较为突出的17个案例,编撰形成试点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广州仲裁委再次上榜。

广州仲裁委为何能两度获得国家级荣誉呢?

记者发现,广州仲裁委成功的背后凝聚了大量扎实、创新的工作。

全面修订仲裁规则服务经贸需求

突出仲裁规则专业化、国际化特色,将互联网仲裁实践融入规则文本,增加临时措施、紧急仲裁员制度等内容,允许当事人在仲裁员名册外选定仲裁员,切实满足国际经贸活动实际需求。

持续扩宽国际合作提升涉外法治保障能力

建立远程庭审技术标准、仲裁庭室、仲裁员名册、服务窗口“四个共享”仲裁协作机制,提供互联网远程庭审、跨地区立案和收转材料等服务,吸纳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近200名通晓国际经贸规则的境外仲裁员加入专家库,有效促进国内外仲裁机构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持续扩宽国际合作提升涉外法治保障能力

发挥仲裁员队伍中境外专家带动作用,同国际仲裁机构、法律协会、商会等组织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与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调解与仲裁中心开展合作,在全球范围推广互联网仲裁推荐标准,切实提升仲裁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目前已同150家境内仲裁机构和36家境外仲裁机构签约合作。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