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要闻>>
广州拥有涉外律师近千人
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良好
发布时间:2022-03-03 14:48 星期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3月1日电(方伟彬 李毅)广州市司法局3月1日召开司法行政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广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港澳律师内地执业试点,拥有涉外律师近千人,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


广州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有港澳居民律师55人,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港澳律师12人,涉外律师近1000人。近年来,广州不断提高民商事争议解决服务水平,“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和广州国际商贸法律服务中心入驻广州律师大厦并正式启用。

截至去年底,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已受理案件599宗,涉案调解金额超过120亿元。上线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区块链网络赋强公证系统。开通广州远程公证微信办理平台,推出“365天不打烊、24小时全天候”公证自助服务模式,累计办理业务3469件,实现海外华侨华人申报全程无需“跨国跑”。

据悉,广州市律师协会还与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贸促会等单位开展“百所联百会”“一所惠十企”等活动,311家律师事务所与315家商会协会建立了联系合作机制。加强法律服务产品研发,推动市律师协会发布首批广州法律服务产品名录清单,支持律师事务所设立“数字经济法律服务中心”“全国企业合规业务法律服务中心”。广州律师还为广东省政府首次在境外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提供法律服务。

此外,记者还从会上获悉,广州在打造法治城市标杆,深化法治建设上也不断发力。广州优化法律服务集聚区整体布局,推进天河、白云、南沙、海珠法律服务业差异化发展,将广州中央法务区作为法治广州建设品牌的重要载体,联合市法院、市检察院、白云区政府等单位,开创性提出了广州中央法务区建设方案,初步形成工作意见和实施方案,打造立足广州、牵引广东、辐射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完)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