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即时播报>>
深圳南山法院联合沙河街道召开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3-02 17:19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王馨 余卓宁

为强化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发挥多元解纷效能,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与沙河街道联合召开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研讨会。南山法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戴龙宁,沙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易福生,以及南山法院立案庭、沙河法庭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双方对沙河街道矛盾纠纷多发领域、解纷情况,以及基层治理在纠纷化解上的堵点难点等进行了分析,研究了优化诉源治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就共同打造诉源治理“沙河样板”初步理清思路,确立路径,下一步将从以下方面扎实推进此项工作:

一是共建诉源治理工作平台。实现实体化运作,通过纠纷调解、法律咨询、诉讼、普法宣传等工作为基层解纷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实现解决纠纷力量融合互动。整合法院诉源治理专家库、特邀调解组织等专业力量,为街道社会纠纷防范化解提供服务与保障,探索街道调解员到法庭跟班锻炼等解纷梯队培养模式。


三是推动“三进”工作逐步落地。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要求,结合南山法院和沙河街道的工作实际,从人员、产业、区位、纠纷类型等多个维度进行合理统筹和针对施策,筑牢基层社会治理法治根基。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