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要闻>>
深圳海关“三项制度”提升法治环境
发布时间:2022-02-28 15:48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张宏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广东深圳海关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目标,以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充分运用行政执法的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以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理念,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上下联动,不断创新执法方式,提升执法透明度,关区执法规范性和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推行“教科书”破解执法难题

深圳海关系统梳理调整14项查验项目,搭建起普及法言法语、明确查验指令、规范查验步骤、分类后续处置、核查保质保量的“请、派、查、处、核”总体规范框架,并坚持过程“校准”,实现执法问题“大整改到小修补”,关员规范意识、执法准度同步实现“被动整改到主动优化”的转变。

通过推行“教科书式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理念已深植执法关员心中。同时,深圳海关秉持“服务一站式、告知一次性、解答一口清”的服务承诺,在执法中时刻体现职业精神和态度,通过关员的第一态度、第一反应、第一句话,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海关执法的温度。

“教科书式”执法推行以来,有效破解了执法存在的问题,深圳海关查验环节作业时间压缩40%,受到企业欢迎。

打造“样板间”促进执法公开透明

因摩擦性能不符合要求,近日,深圳海关隶属布吉海关关员现场监督进口商对一批进口不合格汽车刹车片进行销毁。海关关员在现场利用随身携带的执法记录仪全程摄录下所有执法过程。

“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不只是记录执法信息,更是对执法人员和被执法对象有双重保护的作用。”该关审核科负责人说,该关运用“阳光+科技+制度”的力量,积极建设执法规范“样板间”,并将“亮证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制度要求融入“样板间”建设中。

同时,依托“稽查单兵系统”和“稽查外勤音视频指挥系统”,对稽查工作保持全程跟进记录,并通过执法记录仪基站数据传输实时连接作业现场,实现指挥中枢统一调度指挥。应用“实时报告+过程监督”模式,对在办稽查作业出现的突发和异常状况及时连线处置,组织专家团队对稽查疑难作业开展研判诊断。此外,建立“全流程复盘”制度,通过过程回放、集中研讨、头脑风暴等方式,总结提炼稽查作业操作经验及存在不足,并在深圳关区范围内学习借鉴,形成样板效应,提升稽查作业整体规范性和统一性。

抓前后“两端”强化执法监督审核

“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也要抓前端、治未病。我关法规组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对重大疑难案件和重大执法决定进行集中研讨、审核,抓好端口把控,为领导决策提供法律参考。”深圳海关隶属梅沙海关法规组成员杨子健说,该关在关区范围内率先出台《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指引》,从科室分工、人员资质、审核内容、工作程序等方面规范法制审核工作。自2021年11月制发该指引以来,该关已组织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0宗。

据了解,从 2021年开始,深圳海关抓住执法“两端”的关键环节,即执法制度制定“前端”和执法决定作出“末端”,以要素式、层级式、梯次式等多种方式开展法制审核,不断强化对职能部门及隶属海关落实“三项制度”情况的内控制约。注重源头管控,将“三项制度”相关要求作为合法性审查要素嵌入执法制度建设的前端,从制度供给上确保“三项制度”规范落实。

在执法“末端”,针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重大执法决定,创设层级化、梯次化监督审核模式,即根据不同执法类别对两级海关建立分级分层、梯次递进法制审核模式,复杂疑难执法决定,按照“隶属海关—深圳海关”的层级进行集体讨论,强化执法决定内部管控,有效降低执法风险。

2021年以来,深圳关区执法争议进一步减少,行政复议案件数量同比下降20%,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同比下降44%,始终保持“零败诉”“零赔偿”。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