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即时播报>>
深圳市坪山区实现全域智慧扫码系统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02-25 17:03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本报深圳2月25日电 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只要刷一刷场所码,需要的数据就显示出来了,加快通行、减少聚集,居民进出更快、更方便了!”2月24日,广东深圳坪山老市场出入口“电子哨兵”上岗后,不仅人员通过效率加速,工作人员查验效率也大幅提升。截至当日,坪山区已在全区6个街道城中村和居民小区出入口安装设置“电子哨兵”点位411个,实现了全域智慧扫码系统全覆盖全覆盖。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坪山区主动作为,密切关注各个防疫工作组、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在疫情防疫工作中广泛存在的问题。坪山区各场所此前所使用的疫情防控核查手段有“微信场所码”“深圳智慧码”“深i您健康码”“粤省事健康码”等,相关数据分散在各个平台形成信息孤岛,重新整合各平台数据需花费人力、物力和时间,不利于日常防疫工作的管控指挥调度、人员流调大数据分析、应对突发性疫情事件等工作的开展。

2月18日以来,坪山区委政法委会同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对接技术团队加快调货、调试安装以及落地试运行,连续4个工作日攻坚,提前完成“电子哨兵”智慧扫码系统的安装工作。

据介绍,“电子哨兵”设备可提供人脸识别、红外测温、身份证核验、深i您健康码、粤康码等多种智能核验方式,在线识别健康码状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信息,还可根据设定的防疫要求对异常情况自动报警,提醒现场管理人员及时处置,并将相关信息上传防疫管理部门。同时,终端设备采集的数据将全部回流至市级管理后台,后台通过“一机一档”管理卡口进出人员信息,为预警检测、流调等抗疫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自从安装了这套设备后,各卡口核验效率大幅提升,测温和扫码都由机器来完成,遇到异常情况还会及时发出警报,提醒工作人员。”坪山街道网格办公室主任杨东说.该设备还可实现对所有进出城中村人员信息全天候动态监测,有效解决城中村人员情况复杂、人口流动性大的问题,切实分担基层防疫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坪山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坪山区将在已有覆盖点位基础上继续向各部门、各街道收集增设“电子哨兵”的需求点位和台数,以实现人员密集场所全覆盖,真正做到“应布尽布”。同时,将根据现阶段各点位的部署测试情况,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在城中村、小区围合卡口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将“电子哨兵”智慧扫码系统的监测优势推行全区全区。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