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即时播报>>
深圳坪山检察院联合消防拓宽“生命通道”
发布时间:2022-02-25 17:03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袁艺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消防通道的合理使用与有效维护,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涉及社会公共利益。

为了解决2021年11月底由一出现火灾的居民小区所暴露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消防救援部门对该小区的消防通道整改情况进行现场复核。

2021年11月30日晚,坪山辖区一小区居民楼内发生火灾。消防车接警到现场后,却因消防通道过窄未能快速顺利进入失火楼栋楼下,所幸火势已被控制未发生严重损失,但也暴露出该小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接到群众举报该情况后,12月1日,坪山检察院立即组织办案人员对涉事小区消防通道进行现场勘查。经查,该小区内部分消防通道宽度及转弯半径明显低于《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的相关强制性要求。该小区于2016年完成消防验收,消防总平面图纸显示小区内各条消防通道宽度为6米,但坪山检察院现场勘查的大部分消防通道实际宽度少于4米,转弯半径及净空高度也不符合规范,明显不符合消防验收时的宽度,且消防通道两边存在路灯、监控灯杆、装饰物、绿化设施等障碍物,导致该小区发生火情时消防车辆通行不畅而未能及时快速抵达火警现场,以致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因此,坪山检察院决定将该案作为公益诉讼案件介入调查,并致函相关监管单位进行磋商,提示监管单位督促物业公司尽快完成消防通道拓宽改造、清除通道两侧障碍物等。

2月17日,坪山检察院联合消防救援部门对涉事小区整改情况进行复核。经现场复核,小区内消防通道均已完成拓宽整改。在消防车现场通行测试过程中,直行、拐弯处均通行顺利。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