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市龙华区首档“直播式”执法栏目正式启动

2022-02-21 17:56:1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唐荣 通讯员 李婷 莫雅璇

直播平台是新媒体时代普及大众的社交媒体,用在执法领域,则是连接执法人员与社会公众的桥梁。近期,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将直播与执法相结合,打造出全区首档“直播式”执法行动栏目,以让执法更阳光。

2月17日上午,位于深圳市龙华区的某卡片礼品有限公司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龙华区应急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对企业进行安全复产专项检查。与往常的执法检查不同之处在于,此次执法行动进行实时全程视频直播,吸引到众多网民“围观”。

这是龙华区司法局打造的首档“直播式”执法行动栏目——龙华“执”播的第一期。本期直播,除了执法人员,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热心市民等亲历执法全程,旨在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第一时间传递现场信息,让公众身临其境体验执法行动。

在首期龙华“执”播现场,执法人员按照规范的执法流程,对企业的生产车间、除尘系统、安全生产台账等领域,进行了现场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车间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相关问题的询问,对企业复工复产“六个一”的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据执法人员介绍,本次检查的整体情况良好,但仍存在部分员工岗位风险认知欠缺等问题,因此提醒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记安全生产红线,并对涉事企业开出执法文书,要求其就此次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据了解,2022年,龙华区将开展20期以上的“执”播行动,直播范围将涉及整个辖区的所有街道,涵盖教育、卫生、就业、安全等全区百姓所关心的民生热点内容,旨在推动“直播式”执法常态化、长期化。执法人员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市民等共同在执法一线“以案释法”,以为直播受众普法解惑。

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