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要闻>>
深圳罗湖法院举行建院40周年主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2-02-21 17:56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唐荣 通讯员 王鸥

40年风雨沧桑,磨砺始得玉成;40年潜心笃志,奋斗自成芳华。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举行“风华四十载,接续争先锋”建院40周年主题会议,推出六大争创先锋重点项目。

罗湖法院创建于1982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最早的基层法院。40年来,罗湖法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罗湖区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依法定分止争,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先后推出“办标准案”“当庭宣判”“速裁法庭”“执行公开网”“全口径案件繁简分流”等多项改革举措;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涌现“全国青年文明号“立案庭,“全国法院涉军停偿工作先进集体” 民三庭等先进集体、“全国模范法官”曹林、“全国办案标兵”杨俊洁等一大批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先进典型,曾被授予“人民满意的好法院”、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单位、“全国优秀法院”等国家级荣誉称号,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为保障罗湖区的和谐稳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会上,罗湖区委书记刘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高水平抓好政治建设,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以更高站位服务保障大局,要围绕罗湖中心工作履职尽责、谋篇布局,自觉把法院各项工作放在罗湖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三是要不断强化司法为民情怀,要聚焦民生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依法公正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四是要锻造过硬法院铁军,要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弘扬罗湖人的先锋精神和奋斗文化,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严谨的作风、更加务实的态度奋发敬业、书写担当。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胡仕浩表示,站在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立身司法改革的“试验田”,第一巡回法庭将与深圳法院通力合作、携手奋进,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努力续写更多更好的“春天的故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圳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应杰表示,罗湖法院积累的发展经验弥足珍贵,希望罗湖法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传承发扬先锋精神,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改革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争当示范。要强服务促发展,为罗湖区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 万象罗湖”,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贡献司法力量。要强管理提质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全面加强诉讼服务和办案质效管理,完善多元解纷机制。要抓改革促创新,全面推进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和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全口径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等改革项目。要抓队伍提能力,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严惩司法腐败,确保廉洁自律,加强司法职业保障。

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与魂”,也是人民法院破解发展瓶颈的制胜法宝。新的征程,罗湖法院将掀起新一轮改革创新热潮,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方面争当先锋示范。为此,罗湖法推出六个争创先锋重点项目:

一是打造党员先锋示范品牌项目。创新开展精品党建活动,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推动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深度融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在党建引领方面当先锋作表率。

二是“易案速审、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机制改革项目。持续探索案件“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新机制,简出效率,繁出精品,争取案件质量和效率走在全国法院前列。

三是专业化审判精品工程项目。立足罗湖辖区特色产业、新兴产业,优化专业化审判资源配置,培育一批在全国、全省、全市有广泛影响力的优秀庭审、优秀法律文书、优秀案例,持续擦亮“全国优秀法院”的金字招牌。

四是“切实解决执行难”机制优化项目。推动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作,优化执行工作流程节点,整合人力资源,推进执行事务集约化办理。健全“执行难”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五是智慧法院建设项目。拓宽信息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场景,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试点任务,在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办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智能化审判和监督管理能力。

六是深化“无讼商圈”建设项目。持续健全诉源治理和多元纠纷化解工作机制,推广“蔡屋围无讼商圈”先进经验,实现纠纷前端化解,助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罗湖样本”。

深圳市人大代表肖幼美称,罗湖法院作为深圳最早的基层法院,40年来,随着时代的变迁,法院受理的案件数量在不断攀升,案件的疑难程度不断加大,新型案件不断出现,罗湖法院始终坚持了应有的担当与使命,在全市法院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罗湖法院即将推出的六大改革项目,都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切实利益、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重要项目,对促进审判体系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和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贡献了智慧力量。

罗湖区政协常委田磊称,罗湖法院从过去的首宗案件到如今的现代化、专业化团队的成长过程,体现了改革开放的成绩,希望罗湖法院在未来的司法改革、智慧法院建设、便民措施等方面,能在粤港澳大湾区中起到典型示范作用。

回首过往,皆为序章;聚力前行,再启征程。

未来,罗湖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秉承“先锋精神和奋斗文化”,争当排头示范,奋力建设司法公信力、改革创新力、全国影响力卓越的湾区先锋法院,为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