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即时播报>>
深圳罗湖检察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务虚会
发布时间:2022-02-14 14:33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2月9日,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务虚会,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谋深谋细谋实2022年全院工作。该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委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紧扣2021年本院及本部门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围绕全国检察长会议部署要求、罗湖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等,在总结去年工作亮点的基础上,就如何更好推动本年度全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可行的工作思路和意见建议。院分管领导结合部门实际,逐一点评、明确要求,指出抓好检察工作要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工作主动。

会议提出,一要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科学制定本院贯彻实施方案,把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统筹推进。要全面协调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各项监督任务。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新理念,加强沟通协调,赢得社会的信任和理解。要大力探索相关工作机制,并逐步打造罗湖检察的工作亮点。

二要用好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充分发挥业绩考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要深化对业务数据重要性的认识,将其作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检察管理和检察监督的必然要求。分管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要牵头对落后指标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改进措施并在工作中严抓落实,突出成效。要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局等单位沟通,推动数据共享,打通监督数据的活水源头。

三要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今年是罗湖检察院的“纪律作风提升年”,要坚持“严”字当头,深刻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下大力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自觉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主动向各种歪风邪气“亮剑”,真正做到严管就是厚爱。要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深入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不断扎紧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笼子。要抓好市委巡察整改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巩固提升工作,坚决执行“三个规定”,坚决刹住干预司法、说情打招呼的歪风,构建起司法办案免疫屏障。

四要大力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助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要在思想上、行动上求极致,勇于破除“甘于平庸”“得过且过”等思想障碍。要勇于做行动派,把求极致精神、高质量的要求落实到司法办案全过程,落实到每一起案件管理中。要对照先锋城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院建设的目标要求,对照辖区群众期待,从司法办案、法律监督、队伍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找差距、查不足、定目标。要坚持把执行力建设作为检察工作“生命线”,切实提升想干事的境界,对难事要事要亲自抓落实,一竿子插到底。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