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要闻>>
建设法治龙华“不停步” 坚守司法服务“不打烊”
深圳龙华区司法局务实笃行书写司法为民答卷
发布时间:2022-01-28 16:25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李珊珊

2021年,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紧扣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目标任务,聚焦龙华法治建设,全面提升辖区法治建设水平,以“法治之力”谱写与时俱进新篇章,描绘“司法蓝”为民底色。

“法”润民心

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在过去的2021年,龙华区司法局以踏石印记丈量法治之路,以奋斗姿态践行初心使命。在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过程中,龙华区率先成立全市首批街道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打通了依法治国体系从中央到地方的“最后一公里”;成立首个区级法治学院,加大对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的法治培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2021年1月7日,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深圳民法公园在龙华开园,成为市民群众民法学习的新平台,创民法典宣传新示范。3月,龙华区出台《法治点亮龙华十个“一”行动计划》,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推出青少年民法课堂,打造全国首个线上民法公园学习平台;面向全区公民办中小学学生招募首批“小小普法员”;组织名师研发民法典课程教材,打造覆盖中小幼一体化的全媒体区域民法典课程。此外,还在官方网站“龙华政府在线”推出“法治专栏”,送出全市首份法治“大礼包”,开展龙华法治口号评选等活动,有力促进了法治文化的传播。

“法”利民生

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利企

龙华区司法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致力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提供普惠、精准、及时、有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年来,龙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组织全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共39113人次,开展法治宣传371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75件,受援人数3610人。

2021年,龙华区以“实体机+二维码”方式全面建成“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目前全区共有12台“法律ATM”,为群众提供24小时综合性的法律服务,截至2021年12月31日,“法律ATM”已累计服务5264人次。

“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社区法律顾问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普法宣传、参与人民调解等基层治理工作中发挥作用明显。据统计,2021年,全区56名社区法律顾问及助理累计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8796次,开展法治宣传371场,参与人民调解2410件,出具法律专业意见669件,提供其他公共法律服务帮助1462件。

“法”与时进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1年,龙华区全面夯实行政复议工作基本保障,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开设“行政复议”公示专栏、设立行政复议专门办案场所、打造专业化的行政复议工作队伍等,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效初显。2021年龙华区司法局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203件,同比增长202.98%,其中撤销具体行政行为3件,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1件,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案件终止33件,综合纠错率27%。

龙华区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探索建立了一套专业化、立体化、数字化、便捷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2021年龙华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共174个,派驻调解室36个。人民调解员637名,专职调解员217名。全年共调处人民调解案件5688件,成功调解5675件,调解成功率99.7%,涉案金额12511.47万元,防止矛盾激化率100%。

龙华区坚持“改革创新、以人为本、社会参与、维护稳定”的基本工作原则,持续提升辖区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2021年以来,全区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685名,较同期增长25%。龙华区社区矫正工作围绕监督管理和教育矫正,强基础补短板,强基层促创新,加强“智慧矫正中心”建设等,有效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