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智慧湾区>>经济交通>>
深圳铁路警方严查违规进站乘车行为
发布时间:2022-01-21 17:25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通讯员 赵雅婷 莫雅璇

为做好疫情防控与春运工作,广东深圳铁路公安处发布必须持48小时内阴性核酸检查结果与绿码才能离深的防疫规定,并严厉打击不按防疫规定的违规乘车行为。1月7日以来,深圳北站派出所共查获16名不按防疫规定违规进站的违法人员。

1月19日早7时,深圳北站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名男性旅客在该站A2售票厅东进站口中间的栅栏附近四处张望,随后突然纵身一跃,企图避开防疫检查口直接进站,民警发现后立即上前制止并询问情况。经查,该男子姓何,当日欲乘坐8时16分从深圳北站发车的D2294次列车回老家,由于前一天傍晚做的核酸检查直到当天早上也没出检测结果,何某抱着侥幸心理,企图翻过栅栏避开防疫检查,不料被巡逻民警发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何某的行为构成拒不执行人民政府紧急状态下发布的决定、命令,被深圳北站派出所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除了企图翻越栅栏进站的违法行为,还有拿着他人身份证刷核酸检测结果蒙混进站的违法行为。1月18日中午,卢某和吴某一起来到深圳北站准备乘坐G78次列车回长沙,准备进站时,吴某的核酸检测还未出结果,卢某便提议自己先刷身份证通过防疫检查区后,趁工作人员不注意,通过栅栏把身份证递给吴某以通过检查区。在吴某准备刷卢某身份证通过防疫检查区时,被民警发现,最终将两人查获。由于两人的行为都构成拒不执行人民政府紧急状态下发布的决定、命令,分别被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深圳铁路警方提醒广大出行旅客,疫情期间出行一定要严格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规定,配合各项防控要求,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逃避检查。对拒不配合防疫工作检查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坚决打击和严厉处罚。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