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智慧湾区>>经济交通>>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多措并举提升行政执法品质
发布时间:2022-01-14 17:46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本报记者 唐荣 通讯员 宋丽丽 刘泽钊

为扎实推进交通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和行政执法品质提升,以及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近日,广东省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开展行政执法知识考试、执法技能竞赛活动。

以考促学 以考促用

近年来,该局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每年度行政执法部门全员参考工作,以注重真学实考、实践运用为要求,将“例牌”炼成“品牌”。坚持考试全员化全覆盖,领导带头,不分岗位,不论年龄,老中青齐上阵,17个执法单位、5个机关处室,近300名执法人员同考一张卷。以“不图形式,不走过场”,坚持“严”字当头,着力在内容、纪律、标准等方面下功夫,确保考出真实水平。围绕“干什么就考什么”“学什么就考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三大命题思路,紧扣新形势下执法工作要求,着重以案例形式进行考查,督促执法人员理论联系实际,学活学透相关法律法规。

执法示范 视频教学

精心制作执法规范演示片,紧密结合执法实践,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战实用实效,紧紧围绕现场执法这一关键环节,从法律要求、处置流程、行为举止等方面,就执法人员在执法实践中具体“应该怎么做”“如何规范做”“不应该做什么”进行了直观演示。对于执法人员普遍关注的现场执法时有群众围观该怎么应对、面对“镜头”执法时要遵循什么原则、如何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等疑难问题,该片以“教科书式执法”的动态展示给予了清晰回答,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据介绍,该局本次开展的执法知识考试和执法技能竞赛活动,形式新颖有趣,赛题“有料”显实效,不仅全面考察了各单位的执法基本功,还创新设置了执法队伍风采展示和执法情景模拟实操环节,以及各参赛单位结合辖区的特色及执法人员特点拍摄了VCR展示。在决赛环节,参赛单位现场以舞台情景剧的形式演示道路运政、路政、安全生产等六类常见执法场景下的执法过程,充分检验了基层执法单位在执法程序、询问调查、说理式执法、应急处置等方面的业务能力和执法风范,以全面深化交通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强化执法为民理念,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交通执法工作法治化和执法公信力,为法治政府先行示范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