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市工商联与市检察院联合推进企业合规工作

2022-01-06 16:48:3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1月5日,广东省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勇带领市工商联领导班子来到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企业合规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在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小东的带领下,李勇一行参观了市检察院检察文化中心,对深圳检察机关40多年来的传承与创新、事业与成就予以了充分肯定。随后双方召开了座谈会,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余新喜,副检察长林雄等参加座谈。

“自2020年3月深圳宝安、南山开展首期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以来,截至2021年11月30日,深圳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56件,占同期全省企业合规案件总数的80%以上,占同期全国企业合规案件总数的10%以上。”座谈会上,深圳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刘山泉详细介绍了深圳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特别是“五个一”的工作模式、重点改革举措以及相关典型案例等。

交流环节,深圳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对近年来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一系列举措及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 ,企业进行合规建设尤为迫切与必要,同时也任重道远,希望工商联与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合作,为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助力深圳打造“两个健康”的先行示范城市。建议在新的一年,民营企业与检察机关可通过建立一系列合作,“组织开展企业合规培训,请检察机关企业合规讲师团的讲师以以案说法的形式来授课”“ 策划组织微培训”“ 推进企业合规线上宣传”“ 举办‘民企话谈’企业合规专场活动”“探索建立民营企业信用修复制度”“开展民企合规建设活动”,来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沟通。

会议上,双方还就近期将要开展的专场合规宣讲,沟通了具体计划。

李勇对检察机关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成效进行了赞赏。他建议,应与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合作来推进企业的合规经营,一是在培训的覆盖面方面要进一步扩大;二是双方有关工作机制,要研究进一步深入和强化;三是调查研究跟进企业发展中的一些共性问题,使不合规的苗头提前得到化解。

李小东表示,新的一年,检察机关的企业合规工作要与工商联紧密配合协作,一是联手在第三方管委会这个平台上更好地发挥作用、积极谋划,推进企业合规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在企业的事前合规方面开展更多的宣传,以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等,更好地帮助企业树立起合规意识,防患于未然;三是做好后续工作,发现共性问题促进行业整治,更精准地服务于企业,并有效推进社会治理。

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