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探索乡村人才培养新模式 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开班了!

首期招收全国10省市50余名学员

2022-01-05 16:23:5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1月4日,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年会暨首期开班式在广东深圳举行,来自全国10个省市、20个地市州的50余名“乡村CEO”学员开启为期9个月的学习、实训与在岗锻炼。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田见晖、腾讯公司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肖黎明出席开班式。

据介绍,基于中国农业大学在云南多地开展的乡村振兴创新实验,以及腾讯为村在数字乡村领域的探索,中国农业大学与腾讯公司联合启动“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该计划邀请国内“三农”专家、腾讯等龙头企业的行业专家、新农人企业家以及涉及乡村振兴各领域的专家团队和基层实践者,采取课程学习、村庄实训、在岗锻炼的分阶段多样化培养方式,并辅以多行业导师的全周期陪伴式学习支持,将视野开拓、技能训练、实践运用、基金支持、成果转化融为一体,旨在探索解决欠发达地区乡村经营性人才匮乏问题的实践模式和路径,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经验和创新方案。

发稿平台 V2.0

 图为开班仪式上,中国农业大学和腾讯公司相关负责人为学员授旗。

开班式上,田见晖致辞指出,无论是发展产业、加强建设还是完善治理,乡村振兴都离不开人才的振兴。中国农业大学和腾讯公司联合启动乡村CEO培养计划,希望发挥农大在培养农业经营、农村治理等领域专业人才上的优势,以及农大在乡村振兴领域开展的不同模式的创新性实践,探索高等教育支持乡村振兴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李小云介绍了项目概况。他指出,此次启动的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将聚焦乡村职业经营管理人才匮乏的短板,探索乡村职业经理人的培养机制,包括探索培养什么样的乡村职业经理人,如何让职业经理人在合作社、农民经济组织及乡村公共事务管理中发挥作用,以及高等教育如何更好地支持乡村职业经理人的培养等。

腾讯集团高级管理顾问、青腾教务长杨国安在主旨演讲中表示,2021年,腾讯宣布了公司历史上的第四次战略升级,将“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作为整个集团的战略底座,设立致力于乡村振兴的为村发展实验室,腾讯为村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打造乡村CEO培养计划,正是腾讯“科技向善”的重要实践。腾讯于2015年创办的产业数字化创新与升级的共创学习平台“腾讯青腾”也作为特邀共创伙伴加入该计划,为乡村CEO学员们提供课程、交流和支持,一起培养中国乡村大地上的创业家们。

临沧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吴鸿彬表示,临沧市是云南省正在建设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在乡村振兴上已经展开了诸多实践探索。此次7名临沧学员中有一名来自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村,该村的农旅新业态已经发展得很有特色,但是也面临着新业态缺乏专业经营人才的问题。中国农业大学与腾讯公司联合发起的乡村CEO计划,对班洪村、临沧、云南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都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四川省阆中市的学员代表黄金是一名返乡创业人员,2017年辞职回到家乡阆中市沙溪街道金鼓村,带领村民一同种植无花果。截至目前,无花果种植规模发展超100亩,年产值超300万元,带领105户无花果种植户增收致富。黄金说,他期待通过这个培养计划来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技能,带领乡亲们获得更多机会。

中国农业大学社会服务处处长杜金昆主持年会。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围绕年会主题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唐世平,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程国强,北京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雷明,腾讯西南总部总经理、重庆酉阳联合项目负责人蔡光忠,腾讯青腾总经理、生态合作部总经理王兰等围绕“如何破解乡村振兴中的人才难题”,从政府、企业、高校、社会等多个角度展开了对话讨论。

据悉,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首期培训将由四个阶段组成:为期 20天的集中学习、为期2个月的村庄实训、为期 6个月的在岗锻炼以及答辩结业。四个阶段培养考核结业后,联合项目组将推荐优秀学员申请腾讯公司为期12 个月的创业基金,支持学员在派出地或者自选村庄进行创业。

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