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智慧湾区>>教育文化>>
2021深圳设计周将于12月25日启幕
发布时间:2021-12-24 17:44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莫雅璇

作为广东深圳重要的国际品牌文化活动,一年一度的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即将启幕。12月22日,2021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新闻发布会举行,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介绍了2021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有关情况及特色亮点。

据介绍,2021深圳设计周是一次跨年的文化活动,将于2021年12月25日至2022年1月3日举行,为期10天,以“设计解决问题”为主题,由韩家英、刘晓都、张宇星、高少康四位设计师担任联合策展人,共策划五大核心板块20余个展览单元,包括“设计·韧性”“设计·融合”“设计·国潮”“设计·视界”“设计·器用”,从设计保障公共安全、设计更新城市空间、设计溯源当代审美、设计探索前沿趋势、设计升维产品创新等维度,呈现融合设计在解决问题中的实践和创新价值,并邀请百余位各领域一线设计师和新锐设计师参与,创作作品300余件。围绕主题还将举办“城市的韧性和应急“”疫情下城市规划如何让城市更安全”等八场主题论坛、“中国设计 深圳识见”观点发布等活动。

今年设计周创意采取“主展场”深业上城加全域“星展场”的方式,以深业上城联动分布在全市全域的十个星展场,包括位于南山区的海上世界、南头古城、深圳湾万象城等公共场所,以及华为、大疆、比亚迪等深圳知名企业,深圳独立设计师工作室、国际品牌的旗舰店也将纳入设计周展示体系。

2021深圳设计周还推出全新主视觉形象,打造超级符号“S”,对深圳设计周和深圳城市形象进行品牌化塑造,通过这个平台传播深圳国际化形象,形成鲜明的时尚设计特色。

深圳设计周广泛比对国内国际知名设计周活动,将全域全景全程全媒立体化呈现活动图景。在空间的选择上,本届设计周主展场设在深业上城,室内室外相结合,利用城市公共空间,使设计走出展览馆,融入市民生活,活化商住街区,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在全域的联动上,今年采取一个“主展场”加全域“星展场”的方式,以深业上城主展场为总牵引,荟聚分布在全城全域的十个星展场。南山区从今年10月就开始进行项目的征集和遴选工作,最终组委会确定的全市10个星展场中,南山区有5个项目入选,分别是“GDC设计奖获奖作品展”、“蒙德里安 秩序”艺术作品展、“如果国宝会说话”IP设计展等。

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远辉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南山区“星展场”的活动亮点:2021蒙德里安国内艺术展首秀中有3幅博物馆授权版画;央视品牌栏目的国潮文化之旅展开对文化传统的探寻;当代字体设计融入各种文创产口,感受汉字与中华文化之美。

在以活动构建文化城区方面,本届设计周的活动地点分布南山全区,如海上世界艺术中心、OCT创展中心、深圳湾万象城、南头古城等。此外,“南山文体通”小程序开设了“预约观展”和“云上展厅”功能,多形式、全方位展示策展主题,同期南山博物馆、南山文化馆、博雅艺文空间以及人才公园也有20多项公共文化项目。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