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智慧湾区>>教育文化>>
深圳福田区检察院联动多部门共筑家庭教育防线
发布时间:2021-12-23 15:17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王倩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妇联、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区关工委等四家单位,推出《深圳市福田区关于建立“督促监护令”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通过五家单位共享信息资源,积极链接社会各界力量,共筑网格化的“家门口”家庭教育指导模式。

《意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深圳市涉案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独创“三书一令”(“三书”即《社会调查报告》《家庭教育指导建议书》《考评报告》,“一令”指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明确各单位要在家庭教育指导的各阶段及时对参与成效、经验和问题进行总结及分析交流,形成督促监护令从线索发现、专业指导、宣告发布到实施评估的全链条联动,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意见》用全链条的列举方式明确了各参与单位的职责、协作方式,并用“三书一令”的形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快速联动及时解决困难,充分体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国家支持、社会协同”格局。

据悉,福田区检察院将全面关注督促监护令落实情况,积极会同区妇联、区公安分局等单位进一步引导和督促监护人更好地履行监护职责,同时积极探索异地帮教协作及督促监护模式,让更多的涉罪未成年人的父母获得家庭教育指导与帮助。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