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智慧湾区>>经济交通>>
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将于12月15日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3 14:11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12月10日,广东省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将于12月15日在深圳举行。大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深圳市政府外事办共同承办。

据深圳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非梦介绍,除了深圳会场外,还在五大洲的12个城市设置海外分会场,分别是美洲的洛杉矶、纽约、多伦多、圣保罗,欧洲的伦敦、巴黎、布鲁塞尔,亚洲的中国香港、东京,大洋洲的悉尼、布里斯班,非洲的约翰内斯堡。目前,12场海外分会场活动已全部完成。

本次大会主要面向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大型央企国企、龙头骨干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等,以及外国使领馆、重点商协会等国际化机构相关负责人发出邀请。相关企业、机构踊跃参与。此外,大会将现场为前来参会的跨国公司总部企业、深圳招商顾问、优秀落户企业颁牌,并将签约一批重大项目,用实实在在的投资项目展示深圳的吸引力和创新力,以及全球各地投资者对深圳未来发展的信心。

针对今年招商引资情况,张非梦介绍,今年以来,面对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不利形势,深圳市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今年8月,深圳市成立重大招商项目推进指挥部,建立全市统一协调指挥及调度机制。

指挥部积极落实招商引资工作新方向,统筹全市各区各部门,开展产业链集聚定向招商和三大专项招商工作,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面向大型央企国企、世界500强外企、龙头骨干民营企业,通过整备专用载体空间、制定出台专项扶持政策等多种方式,主动作为,精准招商,推动一批优质项目投资落地,为深圳市重点产业链安全、经济稳增长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有效克服新冠疫情蔓延给深圳市海外商务工作带来的影响,今年6月,深圳市商务局成立了深圳全球经贸网络指挥中心,以“深圳总部 + 海外网络”“线下+线上”等形式积极开展经贸推介。此外深圳全球经贸网络指挥中心还面向北美、欧洲、日本和澳洲等地区开展了8场项目对接和经贸交流,活动主题涵盖了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绿色低碳、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金融科技等契合深圳市产业集群规划部署的行业和产业。

张非梦在发布会上公布了深圳今年前10个月吸引外资的数据。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深圳市吸收合同外资209.9亿美元,增长19.8%,实际使用外资88亿美元,增长24.8%。目前,总计有超110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来深投资,在主要投资重点地区、重点国家对深投资持续稳定增长。深圳市吸引外资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外商投资信心进一步增强。

深圳市坚持友好当先、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国际友好城市(以下简称“友城”)工作为深圳市与各国人民架起沟通桥梁,促进共同发展。

深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顾挺表示,自1986年3月,深圳市已与全球56个国家的88个省市地区缔结了友好关系(24个友城和64个友好交流城市),其中欧洲38个、亚洲20个、美洲17个、非洲7个、大洋洲6个。在友城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通过政府主导、民间参与的方式,不断丰富交流形式,增强合作内容,友城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