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智慧湾区>>教育文化>>
深圳法院开展“‘宪’行大湾区 鹏法‘圳’行动”主题普法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0 17:27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刘红军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两级法院部分法官走进深圳大学,开展“‘宪’行大湾区 鹏法‘圳’行动”主题普法活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志坚,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法官和法官助理、深圳大学法学院师生代表共180人参加活动。

活动采用VR技术,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通过宪法宣誓、智慧法院演示、宪法知识竞赛、法官讲堂、模拟法庭和执行案例等一系列活动,多方位展示法院立案、审判和执行等工作。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活动现场,全体人员庄严宣誓,铮铮誓言汇聚成守护宪法的磅礴力量。随后,深圳大学法学院的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寓教于乐的宪法知识竞赛,现场氛围热烈、高潮迭起,进一步弘扬了宪法精神,营造了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法官带来了干货满满的课堂: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尹伊现场讲解了“智慧法院”办案流程,让大家直观感受到掌上办案的便利;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干警精彩演绎智慧立案情景剧;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法官兰诗文详细讲解了关于“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惩罚性赔偿的具体适用”;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刑庭法官张国辉以深圳首例非法“校园贷”诈骗案为例,为大家讲解了“套路贷”的行为定性及责任承担。

模拟法庭由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组织,以未成年人非法持有毒品案件为范本,由学生担任审判长、检察官、书记员、辩护人、被告人和法警等角色,开展法庭辩论、法庭宣判、法庭帮教等环节,模拟一起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的审判过程。学生们通过亲身观摩模拟法庭,深刻认识到青少年非法持有毒品的危害性,感受到法庭的威严,增强了对法律的尊崇与敬畏。

接下来,深圳法院将充分运用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深入广泛开展“法官进校园”活动,培育普法宣传品牌,多维度做好普法宣传,使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法治建设接续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