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粤港澳联动>>
“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实践”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6 11:12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12月3日,“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实践”国际研讨会于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召开期间成功举办。多位密切关注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实践相关领域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围绕会议主题,与会国内外嘉宾就“新发展格局下的粤港澳大湾区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粤港澳大湾区近年来探索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具体实践”“世界各大湾区经济在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方面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做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嘉宾们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市场化水平和经济开放度最高、经济体系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粤港澳大湾区一方面有着中国最旺盛需求、最活跃的交易和生产,另一方面却又是一个较为复杂的区域市场。在新发展格局下,粤港澳大湾区必须承担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战略支点的责任。因此,粤港澳大湾区有条件、有能力、更有必要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方面先行先试。这是粤港澳大湾区促进国际国内市场深度融合,充分释放自身发展潜能的关键。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英国工党影阁财政部发言人戴维森勋爵、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谢尔盖·沙赫赖等国内外政要和专家学者以视频形式参会;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薛晓峰、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于欣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广州市天河区区长陈建荣、中国产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胡军、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跃国、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毛艳华、暨南大学教授陈海权、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政策研究和区域发展局首席顾问研究员刘剑雄、深圳市华勤城市更新研究院院长贺倩明等嘉宾现场参会。会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刘兴华主持。


责任编辑:买园园